以「心 」為發想基礎,兩心結合表雙向溝通而四個半圓表其溝通之持續性,此Mark亦有幸運草之象微,表此心理諮商資訊網維護著大眾的身心權益,關懷你、我的心靈。                          

                      台中市衛生局員工心理健康計畫 與執行成果      回公務人員心理健康專區    回心理健康資訊 

  臺中市衛生局推動員工倒垃圾運動計畫

      ─「靜心坊」設立之緣起與經驗分享

 

 

                    

臺中市衛生局推動員工倒垃圾運動計畫

─「靜心坊」設立之緣起與經驗分享

臺中市衛生局人事主任 張菊香

 

    本人於本〈94〉年53日,調回臺中市衛生局人事室服務,由於過去十多年在省府人事處及後來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中部辦公室、地方人事行政處任職期間,僅辦理部分人事業務,範圍比較狹窄、專責,兩者相較,衛生局則必須負責推動全部的人事工作,就顯得人少事繁,另外還要參加主管會報及不定期的會議,加上個人新手上路,又要適應全新的環境,面對這些種種的挑戰與任務,難免有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感。

就在此時,接到臺中市政府一紙公文指示,各機關學校應於530日前,訂定動員工倒垃圾運動實施計畫,並將實施成果於每季結束後之次月10日前陳報;囿於個人所學,對於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方面一竅不通,突然令我手足無措,為了能如期訂定實施計畫,轉而向醫政課負責心理衛生宣導業務之承辦人員討教,但由於瞭解未深,所訂的計畫,也僅能算是「急就章」、「完成交待」而已。

臺中市政府有鑑於此,特別指派業務承辦人員,參加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所辦之各項研習;個人奉派於613日至17日參加「心理健康及諮詢輔導研習班第四期」之在職進修,在為期五天之課程裡,除了吸收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外,並有幸得以向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系王智弘副教授請益,他認真而熱忱,講課活潑生動,他也協助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推動員工心理健康實施計畫之學者,於是大家紛紛邀請他到自己服務之機關、學校演講,本局亦於810日邀請他到局講授「美麗心世界」,參加人數多達165人,引起熱烈的迴響。

然而對本局而言,王智弘副教授另外負有一項重大的任務,就是協助本局成立「員工休閒健康中心」,在沒有編列預算經費之年度裡,憑著局長的支持與王副教授的義務指導下,本局各課、室主管於813日前往臺中市永安國小參觀「聊齋」,回來後即著手將本局原來的「記者休息室」,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先請總務室僱工舖設地板、裝窗帘,然後再由人事室的同仁,一次次地去選購桌、椅及其他設備;至坊間的字畫,以及「靜心坊」的招牌,全係本局同仁自己的創作,同時我們也採納王老師的建議,僅有音響設施,不置電視,整間佈置,以清幽雅緻為首要考量,並於坊內陳放臺中市最新之藝文活動訊息,提供同仁參考。另為撙節開支,特別洽請醫政課同意將心理衛生工作中心前所購置的音響設備移入室內,經過一個多月的辛苦與努力,所有的硬體設施,總算大功告成。另一方面為擴大本局員工之參與和認同,於本局知識管理系統內,以問卷調查,請同仁為健康休閒中心命名,經統計回收,多數人認為以「靜心坊」命名最好,據最初提出此名的企劃課張課長說:係由中庸之「知止而後定、靜、安、慮、得」而來。為維持該坊四周環境之清幽與整齊,訂定使用規約,並經簽陳局長核定,「靜心坊」正式於101日啟用。

為充分運用現有空間,並擴大「靜心坊」之功能,嗣奉局長指示,該坊同時亦可作為本局退休員工聨誼中心,人事室爰往這個方向規劃設計,並以局長名義,寄送邀請卡給本局退休員工,力邀渠等回局品茗、聯誼,以促進情感交流。

以有限之經費,發揮「靜心坊」最大的效用,是我們的最高的理想,當然,「靜心坊」不論在軟硬體設施方面,距離理想境地,仍有很大之進步與成長的空間,期待本局全體員工繼續努力,使它變得更完善,以利用它作為推動員工心理健康運動之起點,讓這項新增之人事工作,得以順利持續推展。

 


網頁製作台灣心理諮商訊網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