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醜孩子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yafulee



註冊時間: 2006-08-10
文章: 3
來自: 臺北的彰化人

發表發表於: 星期四 八月 10, 2006 1:29 am    文章標題: 醜孩子 引言回覆

看完醜孩子這本書讓我更懂得感恩

我被這本書封面上被腰帶遮住的這句話所深深打動,「親愛的上帝啊!如果生命是這樣的痛苦,我能將它還給您嗎?」我想生命從來就不盡然是美好的,也更因為如此,才讓我們學會去珍惜那些美好的事物,以及那些關心我們、照顧我們的家人、朋友。

這本書的作者,從小到大始終被自己的媽媽所否定,飽受媽媽精神及肉體上的虐待,換做是我,恐怕連自己都想放棄生命吧!所幸女主角憑藉著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奮發向上的精神,在學校師長的幫助下找到了自己的目標,最後成為英國的第一位黑人女法官。

這肯定是極具爭議性與值得討論的一本書,因為指控的對象是自己的媽媽,別說在英國天主教社會中不被允許,恐怕中國傳統倫理道德下,也勢必要被討伐公審一番。尤其是虐待的情節讓人太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有這樣的媽媽,竟然用這麼惡毒的手段對待自己的親生女兒?就只因為這個孩子長得醜嗎?這太恐怖了,原本應該是最愛你的人,竟然把你當成眼中釘、肉中刺,虐待你、否定你,這對一個脆弱的小女孩是何等殘酷的折磨?!無疑的,這個媽媽肯定需要去看醫生、上教堂懺悔,以及婚姻諮詢,甚至被關進牢裡。

在故事裡所隱藏的作者情感,我認為女主角始終是深愛著自己的媽媽,(至於繼父就不同了,面對討厭的繼父,克萊兒很明顯的不再是處於挨打的份,她應用電視上所學來的技巧予以反擊。)只是過去長期的被否定,被虐待,於是她決定讓自己不再愛自己的媽媽,但從母女的對談中發現,克萊兒其實一直希望得到母親的愛與肯定,也像所有的小女生一般,想將自己的喜怒哀樂、今天所發生的趣事與母親分享,然而就像我們這邊所形容的,熱臉去貼冷屁股,換來的不過是更多的無情對待……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她去找母親的那一幕,我認為是一個長期被否定的人,最後的一次嘗試,心裡想說的其實是:從小到大雖然妳否定了我的一切,可我是多麼希望得到妳的愛與肯定,妳看我做到了,我要上大學了,我是妳很棒的女兒吧!如果妳仍然愛我,我也可以決定不恨妳的啊!只要一句話……

我恨妳!媽媽。是你毀滅了所有我對你的愛!
可是母親的冷淡與不屑讓康絲坦姿的期望又再度落空了,一個只有恨的人如果只是為了炫耀自己的話,在那樣的時刻是不會流淚的。再怎麼樣都不合理,在敵人面前示弱嗎?沒有那個必要啊!那一段決絕的話,所爆發的憤怒其實不在於過去的種種,而在於媽媽連這最後的一次機會都毀滅掉了。那是完全死了心的怒吼與悲痛。如果沒有愛,何來這麼強烈的恨呢?

如果你是康絲坦姿,你願意用所擁有的一切來換取母親對自己的愛?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