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這是你的船,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cml745



註冊時間: 2006-01-04
文章: 13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十二月 03, 2006 5:24 pm    文章標題: 這是你的船,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 引言回覆

這是你的船
作者 麥可•艾伯拉蕭夫
譯者 許美玲 林俊仁

  本書的作者透過卓越的能力管理,在短短的二十個月把一艘績效奇差,管理混亂的軍艦,經營成全美軍艦中的模範,且戰績顯赫。作者發揮了獨特的領導魅力,把所有部屬的力量凝結一致,給全艦的人都認同:「這是你的船,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發揮了萬眾一心的力量。這也呼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同舟共濟。
  作者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許多員工離職的原因是:


  No.1:不受尊重
  No.2:沒有決策的參與感
  No.3:意見被輕視
  前三項都直接和主管有關,其次才是:
  No.4:付出與回報不相符
  No.5:薪資問題


  這是因為許多主管把部屬當成聽命的棋子,以為一切事情都在自己掌控中,喜歡下達「命令」與「控制」部屬的一切。
  不要視部屬為聽從命令的棋子,他們和任何人一樣,都有自己的希望、夢想、心愛的人,想證明自己的重要性,並希望能有足夠的尊重。管理者要激勵部屬,使之樂於工作,這也是他們的工作重點,也是他們薪水比較高的原因之一。
  正如書名《這是你的船》所透露的資訊︰成功的管理,就是要上下都視所工作的機構為「自己的船」,視機構的榮辱為自己的榮辱,要屬下相信上司和他們是同坐一條船﹗(引用自明報)不管任何組織、企業、單位、機關、部門、小組、團隊,我們都要記住,那是我們的船,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


第二章 以身作則


  談到海軍將領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穿著鑲金邊的筆挺軍服並厲聲的發號司令。但這並不足以成為一位領導者,真正的領導者,應該是以身作則而非斥責訓誡。
  無論你是不是喜歡,你的所作所為都將成為下屬仿效的對象。他們會從你身上尋找可行的訊號,你的一舉一動都會有重大的影響。若是他們知道你會敷衍你不喜歡的政策,他們也會把這種作法視為可行之道。若是你曾說謊,他們也不會誠實。同樣的,若你勇於挑戰不合時宜的舊規,他們也會樂於嘗試。所有的影響都將深植於組織文化中。每次,當有軍官向我提出一個方案,我總是會問:「我們一定得這樣做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於是,他們在與我討論前便會試著思考更好的方案。領導者所散發出的訊號至為重要,你的決策邏輯以及你所做的一切,都會是部屬遵行的方向。

有趣的是,問題常出在自己身上

  每當事情的結果不如預期,我會先耐住性子,看看自己是否為問題的癥結之一。我會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是否明確告知任務的目標?我給與的資源與時間是否足夠?我是否有予以他們足夠的訓練?經過統計,我發現有百分之九十的比重,我必須負起全部或部分責任。
  第一次體認到這個狀況,是我在菲律賓擔任韋伯斯特上將助手的時期。每個上將都有以自身名字命名的專用駁船,這是一艘可用於娛樂或巡視的遊艇。韋伯斯特上將就擁有這樣一艘美麗的駁船,負責照料它是我的職責之一,但我並沒有相關維修的人力。
  某日,上將決定行駛這艘船前往蘇比克灣,我交代兩位水兵負責駕船,並與上將隨行前往灣外的一個小島。而在回程時,船拋錨了,我們在海上漂流了一個小時,而且連無線電也損壞無法使用。上將說道:「把我的旗子降下來。」當一個上將或將軍在船上時,會升起代表他的旗子,但顯然上將不想讓這種窘境被人發現。當時我真是無地自容。幸而有一艘清理垃圾的船經過,我招手請他們幫忙。他們用一條繩子將我們拖回港口,而這段期間上將都沒露面。
  我不曾見過上將如此生氣,讓人明顯的感受到怒意。我或許可以用很多理由來搪塞,例如人手或工具不足等,但我最後還是負起責任,畢竟我應該準備得更充分。
  當然,在剩下的期間內我使盡全力讓這艘船保持穩定和良好的狀態,也沒有再出過任何問題。
多年來的經驗發現,時時做好準備是避免失敗的不二法門。在一九九四年的事件讓我記憶猶新,當時我還是希洛艦的副艦長。有一名水兵在站崗時睡著了,這是非常嚴重的過失,因為在無警覺之下,全艦人員都有潛在的生命之憂。這名水兵的過失被寫成報告,也意味著他可能要負上法律責任。而我必須決定是否將這名水兵移送審判。
  事件顯示出是該名水兵失職,於是我將這名水兵送交艦長進行懲處,而未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令我驚訝的是,艦長竟詢問該水兵為何在站崗時睡著,而水兵回覆是因為前晚整夜都在進行打掃工作。為何要在夜間清掃呢?因為他的長官要他在早上八點以前完成這些工作。「士官長,你為何不給他更多的時間完成工作呢?」「因為部門指揮官要我們在八點以前完成。」我立即意會到問題的所在,並開始冒出冷汗。艦長回頭看著部門的指揮官,部門的指揮官把頭轉向他的上司(此時,我如坐針氈,幾乎要暈倒)看著我,然後對大家說:「副艦長要我們在八點以前完成。」
我根本沒想到他們會派遣一個隔天需站崗的水兵來清掃!但追根究柢,我應該更明瞭這個命令的適切性,也應該注意到他們沒有足夠的人力和資源來及時完成。艦長沒有對這位水兵進行懲處,而我覺得自己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笨蛋。我對自己發誓絕不再犯,往後的每道命令我都仔細審視是否已清楚說明目標,是否賦與足夠的資源,以及授命者是否已有足夠的相關訓練。
  當然,人非聖賢,總會有失誤的時候。不可能所有的細節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但我盡力而為。

領導者應建立起負責任的文化

  在海軍多年,見過許多意外事件及錯誤的發生,例如軍事演習、設備搬運、戰術操練時。說實話,有很多情況是無法避免的,在這麼密集大量的操演運作下,有些事故發生在所難免,而這些事故常常所費不貲。
  每當事件發生,我總是驚訝於每個人推諉卸責的態度。這或許是人類的本能,沒人願意成為眾矢之的。但我堅信,領導者應該知道何時該挺身而出,扛起責任。
  以個人而言,我喜歡一個能使人坦白承認錯誤並負起責任的組織文化。我想,找出問題點並杜絕再發生的可能,遠比責任歸屬來得重要。身為一個艦長,我不想建立起一個推諉塞責、獨善其身的文化。

以華盛頓郵報的角度衡量對錯

  當我接掌班福特艦時,毫無疑問的,我想讓它成為美國海軍史上最優秀的軍艦。但到達這個目標的過程也同樣重要,我總是小心的避開有違道德的捷徑。對我而言,判斷是否有違道德標準的準則很簡單,我會問我自己:若這件事被刊載在華盛頓郵報上,我會覺得驕傲還是感到羞恥?若是後者,我就不會去執行;若是前者,我會加倍努力去實踐。
  達成目的很重要,達成目的的方法也同樣重要。這個非道德的標準其實相當簡單:做對的事。忘了那些太過鄉愿的職場政治,也別太擔心你的舉動會不會得罪某人;若你判斷這事是對的,就尋找一個適當的方法,拋開一些無謂的包袱,並付諸實現!
  有時很難斷定將要執行的事情是否正確無誤,這時就更需要勇氣。這樣的理念,我曾將其落實到班福特艦上一名水兵所發生的事件,至今我仍深感欣慰。
  由於作戰時每個人都必須堅守自己的崗位,於是當軍艦出海後,我們就不會讓官兵任意離開,除非家人患有重病,我們才會用飛機接載他們回家。而有小孩將出生這樣的理由通常不會獲准離艦,但我手下一名重要的軍官卻提出這樣的破例請求。醫生估計他的妻子將於軍艦離港後三天生產,但如此一來,該軍官將錯過在前往檀香山途中的一次關鍵演習。
  這件事讓我天人交戰許久,許多人都沒能目睹自己的孩子出生,而我也不想為他破例。但最後我決定承擔潛在的風險,從海軍的角度而言,這會不會是個好決策,事實上我也不太敢確定。
  在我們出發後四天,這個嬰兒在危急的情況下進行生產,由於生命跡象很不穩定,生產後一個月內都處於危險期。根據海軍的規定,這位軍官有了合理離艦的理由,因為他的嬰兒正處於生死未卜的邊緣。這位軍官離開不只一個星期,而是整整六個禮拜。現在回想,我真高興他能在危急的時候陪在妻兒的身邊,我做了一件對的事!他的孩子今年已經四歲,而且相當健康。
  我想這個故事若刊登在華盛頓郵報上,我只會覺得驕傲,而不會感到羞愧。
  事後我也更改了產假的規定:除了戰爭之際,所有軍官與水兵都有請產假的權利。


 導 論  17
第一章 新官上任  27
第二章 以身作則  49
    有趣的是,問題常出在自己身上 50
    別忽略你對部屬的影響 52
    領導者應建立起負責任的文化 55
    以《華盛頓郵報》的角度衡量對錯 56
    即使你不同意,也應遵行 58
第三章 積極傾聽  61
    從部屬的角度看事情 62
    適才適所 66
    善用語言的魔力 68
第四章 有效溝通  71
    讓部屬相信:我們可以做好任何事情! 72
    開啟閉塞的管道 74
    愛惜羽毛 77
    自由創造紀律 78
第五章 創造信任的組織文化  83
    千萬不要產生內鬥 83
    即使是最差的部屬,也是有救的 85
    歡迎報告壞消息的人 88
    保護下屬遠離瘋狂的上司 94
    成為最好的,亦即承擔更多責任 96
    信任也能創造利潤 102
第六章 重視結果不論位階  105
    試著降低障礙 106
    讓下屬暢所欲言 113
    解除部屬聽命行事的束縛 117
    允許失敗 119
    創新能力無關階級 121
    幫助部屬超越自我 126
第七章 合理冒險  133
    任用能自我思考的人 133
    創造機會給能自新的部屬 138
    打破無意義的成規 141
    變動有意義的規定時,要加倍小心 145
第八章 超脫成規  151
    把精神集中在優先事項上 152
    在競爭中保持領先 156
    推開創新的障礙 160
    嘉惠眾人的志工服務 163
    平淡無奇的事,也可以讓你成為贏家 167
    不要埋頭苦幹,要講求工作技巧 168
    不要和笨蛋對抗,要因勢利導 173
第九章 攜手共進  181
    小事情也可締就大成就 182
    信任部屬,他們常會證明你是對的 189
    重視和善待新人 192
    水漲自然船高 196
    幫助上司取得成功 200
    對部屬滿懷信心,他們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205
    建立一個充實、穩定的人才庫 208
    持續對部屬提出真誠的建議 211
第十章 團結一致  219
    忘記差異,加強團結 220
    嚴厲而公平的進行懲處 227
    善待女性就是善待組織 234
第十一章 改善部屬的生活品質  245
     營造一艘歡樂的船 246
     第一優先:好的食物 249
     為部屬爭取權益 254
     嚴峻時刻,保持輕鬆 255
     讓官兵以自己的軍艦為榮 258
     工作的秘訣:寓工作於娛樂 259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