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忌妒 (江偉萍)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討論區(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o06400



註冊時間: 2007-01-09
文章: 2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一月 09, 2007 9:24 pm    文章標題: 忌妒 (江偉萍) 引言回覆

Q : 請問為什麼會有忌妒的心理?
A : 我想..要構成忌妒心理/心情,應該能分可以分成兩個階段。
1. 比較的心態(適者生存) : 大體來說,應該說人類的本能是追求穩定和滿足基本需求,但是一但當大家都滿足了基本需求,也達到了生活穩定。我們就會希望在某部分可以讓自己過的更好,讓自己的子孫更有生存條件。(可以說是達爾文的進化論。)所以,我們可能會藉由取得更多的資源,或是取得更多的權利,來增加自身和子孫的生存條件(能力)。
所以就會有像...
石崇---死有錢人 >"<
要不然就是...
皇帝---擁有號令天下的權利 = =
諸如此類,擁有較好於其他人的條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是有錢人/皇帝。 >"<..

2.得不到的事實---沒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很好的條件,沒有皇帝命的人還是想要當皇帝呀~沒有錢的人還是想要有錢呀~(>"<...好像是我的心聲 ).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就算你們沒有這些資源.你還是得過活,只是活得比別人辛苦..

那種想要又得不到的感覺.所發酵.釀製而成的就是-----忌妒..
-------------------------------------------------



Q : 為啥人會有忌妒的心理,為什麼有些人會明顯
A : 佛洛伊德曾說:就算你雙唇緊閉,但你的手指,甚至每一個毛孔,都已將你深深的背叛出賣。

對我而言.........
影響白蘭地的好喝與否.關鍵在於--精選產地的原料.酒期的長短.各種原酒的調和
而影響忌妒的強度與表現.關鍵也是這幾樣

(一)精選產地的原料 : 法國的干邑,是頂級的白蘭地和葡萄酒產地,但干邑的六個產區中又屬大、小香檳產區,雖然這兩個產區的面積只佔干邑的百分之九,但是其所生產的白蘭地卻最為珍貴、稀有並且最精純。
同理可證...最頂級的白蘭地,是因為特別在乎葡萄的產地。會擁有明顯的忌妒表現,是因為你特別在乎某樣東西。<<舉例:想閹了女友的狗,是因為你討厭女友對狗比對你好(>"<~狂笑ing..)。>>而越在乎,忌妒的表現則越顯而易見。


(二)酒期的長短 : 裝入橡木桶中的蒸餾酒,經過了不同時間的陳釀,培養出不同程度的酒香。或許是陳釀10年的香氣,是50年的甘醇,也可能是放了兩個世紀,純粹成了臭掉的爛葡萄汁。
同理可證...誠如酒的越沉越香,忌妒可能因為時間的經過而轉變。<<舉例 : 若是一個人從小在家庭不被重視,或許在兒童期會欺負家庭幸福的同學,少年期會有憤世忌俗的情緒。經過不同時間的醞釀,表現通常會越來越明顯。>>但也有因為放了太久而敗壞的酒,和忌妒太多的恨。


(三)各種原酒的調和 : 存在木桶內的白蘭地原酒,因葡萄品種、蒸餾、陳熟的差異,使每一桶酒的酒質都不盡相同。世界各國的白蘭地都是由數十種長、短不同時間熟成的原酒調配而成,尤其是干邑白蘭地甚至還有加上百年的原酒來調配。當調和原酒的比例正確,你會完成酒香口感完美的頂級白蘭地。但若是比例錯誤,就算加上百年的原酒調配,依然無法成就。
同理可證...白蘭地所散發的酒香,是利用原酒調和後,所展現的。而忌妒表現的明顯與否,則是在心中,對於忌妒的接受度和厭惡度的調和所展現的<<舉例 : 看到暗戀的人和她男友感情融洽,因為心中的厭惡度比接受度高,所以不爽她男友,不爽到想給他一點教訓。>>當然,如果接受度高的話,對於忌妒的情緒和表現自然較不會那麼強烈。




個人覺得忌妒其實是個很不錯的情緒..
愛情上---一個不會忌妒的情人 . 就像一杯白開水 . 索然無味
親情上---一對不會忌妒的兄弟 . 就像家外陌生人 . 感情不深
功課上---一個不會忌妒的學生 . 就像沒油的跑車 . 原地停滯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