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說一點傻話 問一點傻問題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溝通討論區(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s13952005



註冊時間: 2006-11-16
文章: 2

發表發表於: 星期六 一月 13, 2007 12:10 am    文章標題: 說一點傻話 問一點傻問題 引言回覆

***說一點傻話 問一點傻問題***


荳芽三歲時,有一天我們開車回家的途中,她望著窗外的月亮,跟我說:「媽媽,月亮在跟我們走咧!她要跟我們回家嗎?」

我笑笑,回她說:「對呀。月亮看妳很可愛,喜歡妳了,想跟妳回家。」

荳芽一聽,很開心。一路上開始跟月亮玩起來了,當月亮被建築物擋到、看不見了,她會說月亮躲起來、跟她玩捉迷藏。月亮又出現時,她會很大聲地叫:「抓到妳了!」



她玩上癮了,每天回家路上都要這樣玩。

有一天,她想玩更激烈一點的。要求我:「媽媽,妳把月亮抓下來跟我玩……」

爸爸很掃興地潑了一桶冷水,「別說傻話了!荳芽,媽媽怎麼可能把月亮抓下來呢?」

荳芽看著我,有點難過。

我情急之下,馬上說:「好呀!我把月亮拿下來。」

然後開始掰故事。「荳芽,月亮很害羞,所以她說要待在媽媽的包包裡喔,可以嗎?」

荳芽猛點頭。

我抓準月亮快被一棟高樓擋住時,作勢伸手向上一抓。「荳芽,月亮在我手上了。」荳芽很興奮地尖叫,「給我看!給我看!」



我馬上假裝把月亮裝進我包包裡。「我不是跟妳說了嘛!月亮會害羞嘛!先讓她在我包包裡休息一下。」

荳芽看看天空,只看到高高的大樓。「真的耶!月亮不在天上了。」

我很得意地拍拍我的包包。「當然囉!月亮在我這裡呀!」

眼看著我們快開過大樓了,荳芽又想抬頭看天空。我趕緊又做個假動作,從包包裡把月亮丟回天上。跟荳芽說:「月亮覺得很悶了,還是想回天空去。」

她一抬頭,果真看到月亮。

「媽媽,教我!教我!教我抓月亮。」

我很正經八百地跟她說:「等妳當了媽媽,妳就會了。」

荳芽問:「真的嗎?抓月亮很難呢!我當了媽媽就會嗎?」

最後她的結論是:媽媽什麼事都會!不管多難的事都一樣會!

哈哈哈!這結論,我喜歡。



「如果有世界盃騙小孩比賽,妳一定是第一名。」荳芽的爸爸時常這樣說我。爸爸總是認為我不教荳芽認知現實的世界,很危險。

他很嚴肅地跟我討論過,「如果荳芽六歲以後,上學了,她跟人家說我媽媽可以把月亮抓下來給我玩,老師肯定會來找妳,說妳養出一個頭腦有問題的小孩。」

我白他一眼。「到時候再說!」這是我的回答。

幾年過去了,現在,荳芽六歲了。上幼稚園大班。蝴蝶妹妹出生了。

有一天,我們回家途中,經過自強隧道。蝴蝶妹妹指著兩排路燈,很高興地大叫:「月亮!月亮!媽媽,好多月亮。」

在我還沒回應蝴蝶前,荳芽看了看路燈,一付老大的樣子說:「蝴蝶!那是路燈,好不好?月亮只有一個!」
我跟荳芽說了她小時候我抓月亮給她玩的事。

她可能不相信自己曾經那麼傻氣,問我:「真的嗎?那時候我有很高興嗎?」

「有──妳興奮到快瘋了。妳現在就不能讓妹妹跟妳那時候一樣高興一下嗎?」

隔天,當蝴蝶又很健忘地指著路燈喊:「月亮!月亮!媽媽,好多月亮。」荳芽立刻說:「蝴蝶。姊姊可以把全部的月亮都抓下來給妳玩喔……」



對於現實世界的認知跟體會,會隨著年紀及經歷過的事慢慢累積。三歲以前的孩子,正因為對於現實缺乏認知,反而比我們大人多了很多想像及創意,而想像和創意,剛好是生活趣味的主要來源。當我們長大到足夠以知識去分辨月亮只有一個時,同時,可能也就失去了想像有千百個月亮的樂趣了。

---------------------------------------------------------------
這是PC home 的電子報’Carol的魔法圖文書
我覺得很好看’小豆芽說的話都好天真可愛
我也想一直保留那樣的單純!

宜 穎icon_biggrin.gif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溝通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