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失眠痊癒過程系列分享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一宁心理



註冊時間: 2008-07-01
文章: 5
來自: 湖南长沙

發表發表於: 星期四 六月 16, 2011 4:39 pm    文章標題: 失眠痊癒過程系列分享 引言回覆

笔者曾经在整个高中和大学期间失眠,加上复读高三,足足八年,非常严重,不仅难以入睡,多梦,幻想不止,有时思虑到胸口闷痛也无法入睡,常常通宵不眠,天刚亮时去教室走一圈,感觉困的不行,又回去躺在床上,可还是无法睡着。有时连续两三天都不能有稍稍深度的睡眠时,有两眼冒金花的感觉。
每天早早把中午饭吃了,躺在床上等着午睡,以弥补昨夜的亏损,但还是难以入睡。每天都要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寻找原因、反思解决方案,但却每天都为失眠受挫,郁郁寡欢成了当时的生活基调,一般的事情激不起高兴,以致在同学交往中,自己往往是个冷场者。

长此下去,免疫力不好,以致平均每月感冒,开始打点滴,后来渐渐无效,改为感冒药,也是开始有效,后来无效,再后来吃中药,有些效果。后来干脆挺过去算了,没采取任何措施,任凭高烧、头疼,只是在床上用厚厚的几层棉被捂着,虚汗打湿了床单就换。

幸亏每次感冒时,都睡的可以,迷迷糊糊的,全身心也放松了,然而感冒一好,又开始剧烈失眠。

真赞叹身体有这么强的承受能力,虽然这让五脏六腑的损伤极大,但通过慢慢调养,也终于渐渐恢复。

所以笔者一再劝慰咨询人说:放心,身体有出奇的自我修复能力。

在毕业后找工作的两月期间,失眠骤然消失,而且是悄悄的,都正常睡眠好些日子了,才突然觉知:哦?居然不失眠了?而且觉知失眠消失时,也没有什么好兴奋的,平淡如水。

是什么关键的因素疗愈了这么持久严重的失眠呢?


1、工作不好找,大学已经花了很多钱,不能再找家里供给,必须生存下来,失眠的问题,就暂且将就吧,这恰好就是最自然的“顺其自然”。

须知“必须生存下来”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强烈的目标,有如野狼追赶身后,必须实现,而且在实现的过程中,充满重重困难:坐公交车得算计如何才划算,能走路就走路;被虚假用人单位欺骗时的那份激动与愤慨;最基本的食宿费每天得算着来,不求美味,但求肚饱;蚊虫叮咬潮湿阴暗的睡眠环境;有时依人篱下的憋气感觉;不得不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无奈;傍晚五彩缤纷的街头,淡淡的惆怅;再差再低下的工作也得厚着脸皮去应聘,先干着……这些是最强烈的“为所当为”

2、居无定所,像集体宿舍一样的求职驿站里,是来来往往的陌生人,无论多么吵,环境多么差,都得忍着、原谅、宽容、将就。对来来去去的陌生人嗔怒:说别吵,有什么用呢?再说累了,也没力气嗔怒,而这恰好化解了一直以来对声音的敏感排斥。

3、上面不是谈到了“能走路就走路”吗?反正找工作往往很闲,一天最多面试两家就不错了,更多的是等待,等待被通知,等待下一场招聘会,因此经常走路,平均一天要走4小时左右,腿像灌了铅也得坚持。而这正好利于晚上睡眠。

4、没有条件白天补觉了,只能晚上10以后睡,早上天亮就起。而这恰好纠正了一直以来混乱的生物钟。


本文没有高深的道理,是真实的例子,对失眠和强迫思维的朋友具有参考价值,对社交恐惧症和强迫行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曾经也有人失眠,看了不少有名的医生,都未改观,后来在接受心理咨询的同时,受笔者经历启发,也亲自离开家乡优越的环境,暂停忙碌的待遇优厚的工作,独自去陌生的城市,经历几十天找工作的日子,也是住集体宿舍,边经历边体会咨询师所讲的道理。慢慢地就显著改观了。

其经历虽然有点像演戏一样,但实际进行时,还是需要勇气和突破,比如才开始尝试面试时,还是有点紧张与不安,这种演戏也差不多相当于真实的。



给 正在饱受心灵地狱者 的几句诚心话:

再苦再累,都要坚持,身心确确实实具有超乎想象的承受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只要您不放弃,就一定会胜利。

只是坚持,不埋怨,埋怨就是推卸责任,停止改变。

当前的苦难并非突然降临,由往日的“因”逐渐演变而来的,是渐变,不是突变,只是暂时不清楚是如何渐变的,才感觉是突变、无辜。

更深入地说,

苦难并非坏事,恰恰是促使自我反省的契机,一旦自我反省到位,发现了那个【不变的东西】,您未来的人生将变成甜的。

尚未经历苦难者,如果不具有那个【不变的东西】,未来的人生很可能会变成苦的。

您是先苦后甜,别人是先甜后苦,表面上都差不多。

那个不变的东西是什么呢?确需自己体悟,非文字能表达,非逻辑思维所能理解,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并非故弄玄虚。



后续补充:


笔者本人的性格既继承了母亲执着,又继承了母亲的坚韧。随便拈来一个记忆,描述何为坚韧:


我们家在四川东北边缘,山多,弯弯路多,交通自古不便,背篓 是常用的搬用工具(背篓——上次旅游发现,湘西苗族就用的是那个背篓),不过我们家的背篓比那个还大点,没那么秀气,背在背上,爬坡下坎,一般人能承受近80斤重的东西,如大米,红薯,玉米,猪粪一类的。


当时母亲年轻,瘦小,有一次要从远处搬运化肥,太多了,但又想一次搬完,路远,跑两趟不划算。


于是就:分两堆,一堆先留下,每次背一堆,背到快看不到留下的那一堆时,就放下这一堆,回头再去搬运前面留下的一堆……直到到家,也就是说,实质上相当于跑了两个来回,4乘以5公里(镇上到家的距离) 等于 20公里。


天不怕,地不怕,只要我还没倒下,还有一口气在,嘿嘿~~~
_________________
專業致力於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焦慮症、失眠、神經衰弱的治療,交流QQ:1033392500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MSN Messenger
一宁心理



註冊時間: 2008-07-01
文章: 5
來自: 湖南长沙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七月 18, 2011 8:06 a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失眠是一個綜合性問題,往往身體和心理兩方面的原因都有。
_________________
專業致力於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焦慮症、失眠、神經衰弱的治療,交流QQ:1033392500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MSN Messenger
Tumar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三月 23, 2012 2:34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That insight is perfect for what I need. Thanks!
回頂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可以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