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如何讓癌症術後的爸爸開心?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SKY500



註冊時間: 2013-01-20
文章: 1
來自: taiwan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一月 20, 2013 8:17 am    文章標題: 如何讓癌症術後的爸爸開心? 引言回覆

爸爸在2011年舌頭就一直不舒服,檢查一直沒有正面結果
一直到2012年4月發現是舌癌,剛開始告知我們時擔心我們害怕說只是初期,講的非常不嚴重
到開刀前與醫生討論時爸爸說如果是末期他便不想再開刀,他想有自尊的活下去。
醫生告知只是二期或三期,我們才知道並不是像爸爸說的那麼輕微
開完刀後,講話能力受損,有時會聽不太清楚他說的話,也不能咬東西,三餐只能流質食物,家中平日只有媽媽陪伴幫忙,假日家中小孩也都會儘量輪流回去陪伴。
開完刀後幾個月爸爸還喜歡出外走走,一直到這幾個月都不外出,脾氣也越來越不好
每次想帶他外出,他就搖頭,表示三餐不方便(菜需用果汁機打碎成流質),餐前後都要清潔牙,吃葯,睡眠…等。
跟他說可以帶流質營養品外出等,再多說下去,爸爸即會生氣
我們非常想讓爸爸開心一些,我很擔心久病會厭世或者這麼的不開心下去
媽媽後來說爸爸自己翻譯了病歷問醫生說他其實是不是第四期,醫生沒有正面回應
只有回他說不管第幾期只要顧好就好,等滿一年後危險期就過了。
不曉得是不是如此原因,讓爸爸更擔心自己的身體更不願意外出走走,媽媽說以前他術後還願意去爬一下山,但現在連去散步都不願意了。
爸爸知道我們都很愛他,但以前脾氣其實也不是很好,一直都是一家之主的姿態,術後更容易發脾氣,是不是覺得自己在家裡由一位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而心裡無法適應?
(因為媽媽有高血壓,以前都是他照顧媽媽,現在是由媽媽照顧他,陪他上醫院等)
爸爸很少與我們小孩說他的心情、想法,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溝通,雖然心裡很著急,想到爸爸我都會自己一個人流淚,不忍心他受這麼多苦。
昨天又提到想帶他去走走,他指著果汁機裡的流質食物,說這外面買不到。我說可以帶果汁機出去,爸爸聲調更高說車上怎麼攪? 我說去外面吃飯時跟店家借一下插電就好了,
結果爸爸大罵我是不孝子,忤逆他! 我傻住,轉頭淚流下。 沒一下又跟媽說我忤逆他,講一句應一句。 我哭著對爸說我怎麼可能忤逆他便上樓大哭。
我想,除了爸爸需要心理治療,我們也需要心理治療了。
我們都清楚爸爸現在生病脾氣不好,也一再的忍著。媽媽安慰我,爸爸現在都這樣,只是他講的話太傷人了,我們都很想好好孝順他,讓他開心.如此而己
爸爸不善於將內心的想法說出,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溝通. 如何幫忙他走出來. 讓他開心一些?
我們都儘量帶他的內外孫回來,爸爸會比較有笑容些,但小孩子們也是很少去黏著他顧著自己玩。
是否爸爸也需要些管道發洩他的難過,不開心? 能怎麼做?

非常謝謝能幫忙回覆的心理咨詢師!!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面對悲傷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二月 03, 2013 1:13 a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癌症」對多數人而言是一項打擊,家庭也會因此受影響。
父親從照顧者角色轉變為被照顧者、生活不便,又感受到狀況似乎不樂觀,
在此情況下(淪落至此),您覺得他可以如何「有自尊的活下去」?
這場疾病,讓父親在家庭中的地位、生活方式、談話內容等有何改變?
家庭中,如何看待「癌症」這件事?又如何看待「死亡」?

疾病、死亡是生命必經之路,卻常是人們避談之事,
談論,也是一種面對方式,讓所有家人均可有所準備:
有人會選擇用心生活,以把握有限的時間與互動機會;
有人會選擇自我孤立,以設法淡化人際關係、避免影響他人。
患者對於自己的疾病有一番解讀,需要客觀地傾聽,
才容易從中發現他的心情,以及他需要的陪伴方式。
如果家人較不易互動,可考慮請醫院的心理師或社工員擔任橋樑。
回頂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可以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