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好文分享] 學會如何面對、調節日常生活中的"憂鬱情緒"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生哲學(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werner



註冊時間: 2016-07-20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七月 20, 2016 4:43 pm    文章標題: [好文分享] 學會如何面對、調節日常生活中的"憂鬱情緒" 引言回覆

原文出處, 搜尋-> [老師問醫問] - 我們該如何面對、調節日常生活中的"憂鬱情緒"

Q:

老師,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通常會有些憂鬱情緒和焦慮混雜在一起,讓人感到煩躁不安,這種憂鬱情緒讓人低落,但又不是真的憂鬱症,這讓人感到痛苦。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調節這種日程生活中的憂鬱情緒呢?



A:

我們的情緒就如同潮浪,有高有低、起起伏伏、喜怒哀樂交替,所以日常生活中憂鬱情緒的出現都是難免的,而且,有情緒是一種舒放內心的方式,我們可以用更正向的角度去看它,與它做朋友。當憂鬱情緒出現時,我們可以把它視為探索自己內心的一把鑰匙,因為任何的情緒出現都與我們自身的背景有關、多半是思考與信念所產生的結果,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辨識它、覺察它,將能更加地了解自己,進而與自己的情緒做朋友。

我們可以透過「情緒管理的3W」來處理與調節憂鬱的情緒:

(一)What-現在有甚麼情緒?

任何的情緒要能有效地處理之前都先要經過「辨識」與「覺察」,在感到心煩意亂、煩躁沮喪時,首先要做的是「靜心」,可以透過深呼吸,藉由氣息的一吐一納來緩和平靜心情。

情緒的組成通常有三部分:(1)感受(2)生理反應(3)行為表現,我們可以透過這三個部分的檢核來辨識當下的情緒為何,例如:憂鬱的情緒,其主觀感受可能為失望、罪惡感;生理上的反應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失眠;行為上的表現則是減少社交活動等等,唯有先辨識出當下的情緒,我們才有進一步處理甚至掌控情緒的可能。



(二)Why-為甚麼會有這種情緒?

辨識出情緒後,就要去找出情緒背後的原因,我們可以得到類似「因為...所以我覺得...」的結論,這樣的結論再去追根究柢,通常可以找到我們內在的一些核心信念,透過覺察、檢視這些核心信念可以讓我們對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於該如何處理此情緒有一比較明確的方向。



(三)How-如何處理情緒?

情緒的處理在心理學的知識裡大致可分為情緒焦點因應和問題焦點因應兩方面,情緒焦點因應是指對問題所引起的情緒加以調節的因應策略,當面對自己較無法掌控、傷害性大的問題時較常採取此策略;問題焦點因應是指針對引起情緒之問題加以處理或改變的策略,較常用於自己評估後能夠掌握、改變的情境。

情緒焦點因應又可分為:

(1)認知的重新評估,從另一個角度來重新看待原本的問題,在困境中找到正向的價值,例如:「他只是在捍衛自己的權益」、「這件事情給了我成長的機會」。

(2)認知或行為上的抽離或逃避,像是停止去想令自己不悅的事情、心思花在規畫假日的旅遊行程,或是找到可以信任的知心好友,適當的傾訴表達是情緒抒發的良好方式。

問題焦點因應的做法則是先把問題具體明確定義出來,研擬出相關可行的做法,從這些做法中再去權衡利弊得失,篩選出一個最可行的行動方案。

以上「情緒管理的3W」可以有效幫助我們去覺察、釐清自己當下的情緒,並且對情緒做有效的處理。任何的情緒出現都是來自我們與當下環境互動所產生的結果,不論是高興、悲傷、興奮或憂鬱沮喪,都透露著深入了解自己的訊息,我們應當學習與情緒共處,用心經營自己的情緒能量使之發揮在最有效益的人事物上,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關於 開心心理 KaJin Health 開心心理 是一個保密、專業的線上心理諮詢平台。透過網路,讓一般人可以簡單的找到心理、精神健康的資源,也不必受到社會的異樣眼光。我們希望帶來幸福,透過心理學,讓你的人生更快樂。你,並不孤單。
關於 開心心理 KaJin Health
開心心理 是一個保密、專業的線上心理諮詢平台。透過網路,讓一般人可以簡單的找到心理、精神健康的資源,也不必受到社會的異樣眼光。我們希望帶來幸福,透過心理學,讓你的人生更快樂。你,並不孤單。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jack3310



註冊時間: 2017-09-06
文章: 5
來自: 地球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九月 06, 2017 1:40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我覺得每星期三天的慢跑 (持續半小時) 對抗憂鬱會有幫助
_________________
很棒的英漢字典支援多語翻譯是念書必備的工具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生哲學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