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意義的呼喚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生哲學(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s11892079



註冊時間: 2004-11-04
文章: 2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四月 22, 2005 11:28 pm    文章標題: 意義的呼喚 引言回覆

書名:意義的呼喚 作者: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E. Frandl)
意義治療學的重心不能放在心理層面或社會層面,而放在存在的意義層面。唯有個人存在的意義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人才有真正正常健康活著的可能。
別於一般的自傳,這本書從作者特殊經歷來說明自己對生命意義的另一種詮釋,具體提供了讀者肯定生命意義的方法:「不要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要問生命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過去對於集中營大家的印象不外乎:遺送毒氣室、礦坑苦工…盡是苦難的事,但作者並不想表達這些,而是以親身經歷分享並見證人類「自我超越」的可能性。
作者年幼時,曾經因為意識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死亡,而開始為生命如此短暫,這樣的一個問題尋找答案,他得到的答案是:「生命的短暫並不會使生命變得無意義,因為過去的不代表就是消失了。所有存在的都不會消失,而是存放在過去之中」我曾看過一部動畫,我們和周遭的人都走在同一條上,有天身邊的人會因為某些原因停止了,而我們仍繼續走著直到我們也停了,那時再回頭看,曾經停下來的人們,一直站在我們後面,沒有因為我們比較慢停下而變遠。
鼓勵我們培養這樣的信念:「任何情境都蘊含著某種意義。」「得」未必是福,「失」也未必是禍。「得失」與「順逆」兩樣發生在我們身上時,必它特別的意義,正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逃不過…總之要大家思考且努力在所處的環境中。
在書的結尾,作者用一句話來說明自己生命的意義:「我生命的意義是幫助別人發現他們自己生命的意義」。透過簡潔的一句話,讓我們看到這位「走過苦難」的大師不僅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更愛護別人的生命。勇於接受生命中的挑戰並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11892001



註冊時間: 2005-03-08
文章: 28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四月 27, 2005 10:29 am    文章標題: Re: 意義的呼喚 引言回覆

s11892079 寫到:
[b]得」未必是福,「失」也未必是禍。「得失」與「順逆」兩樣發生在我們身上時,必它特別的意義,正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逃不過…總之要大家思考且努力在所處的環境中。




老子說過
禍也
福之所倚
福也
禍之所伏

ㄏㄏ
很多事情很像就是這樣
一體兩面
一念之間
心隨意轉
則能有所不同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廖欣瑋



註冊時間: 2005-01-19
文章: 2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四月 27, 2005 10:35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生命的短暫並不會使生命變得無意義」--
所以人生是求精彩,而不是把它過得又臭又長;
重質,而不在量。 icon_exclaim.gif
_________________
hello!
Nice to meet you.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11892001



註冊時間: 2005-03-08
文章: 28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四月 27, 2005 11:20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廖欣瑋 寫到:
「生命的短暫並不會使生命變得無意義」--
所以人生是求精彩,而不是把它過得又臭又長;
重質,而不在量。 icon_exclaim.gif



謝謝你的回覆
這句話真的是精華阿!!

生命的短暫並不會使生命變得無意義!!!!

人生的精采是不是在心靈的滿足呢??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11892091



註冊時間: 2005-04-27
文章: 3

發表發表於: 星期六 五月 28, 2005 11:25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我也要看這本書!因為最近有很多事我都看不開!常想著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句話就給了我一些思考方向:「不要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而要問生命對我的要求是什麼」。現在又要面臨升學,我又想就業可是我兩樣都沒有好的結果覺得自己很沒用,現在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 還好看到了這句話,它給我很大的啟發:「任何情境都蘊含著某種意義。」「得」未必是福,「失」也未必是禍。我想我不適合這個地方一定有適合我的地方~我要繼續加油!大家也是喔! icon_smile.gif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生哲學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