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生命沒有過渡

 
這個版面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版面發表, 回覆或是編輯主題   這個主題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主題編輯文章或是回覆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生活討論(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邱欣慧



註冊時間: 2006-03-08
文章: 12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18, 2006 9:17 pm    文章標題: 生命沒有過渡 引言回覆

大學時,和一位留德的老師談起老師在德國的留學生活。



老師:「在德國,因為學制還有一些適應的問題,有些人一待就會待上十年才拿到博士學位。」



我說:「哇!那好久哦。」對於才二十歲的我而言,十年,不就是生命的一半嗎?



老師笑了笑:「智強,你為什麼會覺得那很『久』呢?」



我說:「等拿到學位回國教書或工作,都已經三、四十歲了呢!」



老師:「就算他不去德國,有一天,他還是會變成『三、四十歲』,不是嗎?」



「是的。」我答道。



老師:「你想透了我這個問題的涵義了嗎?」



我不解的看著老師。



「生命沒有過渡、不能等待,在德國的那十年,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啊!」老師語重心長的說。



「啊!我了解了!」



那一段談話,對我的影響很大,提供了我一個很重要的生活哲學與價值觀。



前一陣子工作很忙,研究室的學弟問我:「學長,你要忙到什麼時候呢?」「我應該要忙到什麼時候?或者說到什麼時候我才該不忙呢?」我反問。



「忙碌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重點應在於,我喜不喜歡這樣的『忙碌』。如果我喜歡,我的忙碌就應該持續下去,不是嗎?」我補充著。對我而言,忙碌不是生命的「過渡階段」,而是我最珍貴的生命的一部分。



很多人常會抱怨:「工作太忙,等這陣子忙完後,我一定要如何如何...」於是一個本屬於生命一部分的珍貴片段,就被定義成一種過渡與等待。



「等著吧!挨著吧!我得咬著牙渡過這個過渡時期!」當這樣的想法浮現,我們的生命就因此遺落了一部分。



「生命沒有過渡、不能等待。」這時,老師的話就會清晰的浮現在我的耳邊。



所以,我總是很努力的讓自己喜歡自己每一個生命階段,每一個生命過程,因為那些過程的本身就是生命--不能重來的生命。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蔡雨均



註冊時間: 2005-10-28
文章: 200
來自: 台北現居台中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四月 19, 2006 6:52 pm    文章標題: 最後的想要 引言回覆

她懷孕五個月,冒著骨癌的危險,打算生下孩子。就在她做婚前最後一次航海旅程時,她遭遇海難。在生命危急之時,她禱告著:「上帝!我不再跟你要求什麼了,只求你讓我的孩子活下去。」

對於台灣經濟有著重大貢獻的一位學者,他抗癌多年,癌細胞奔竄在他的血液裡,肝肺臟裡,骨髓裡,腦子裡。他想:「所有的名利,現在對我來說都是可笑的事情。如果能夠,我願平平靜靜的過日子,寫寫東西,看我的孫女長大,帶她上學。」

在電影「鐵達尼號」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最後的樂團,在最危急,最混亂中,他們依然堅守自己的崗位,「看不見」人生的悲歌,陶醉於自我的藝術領域。

一個人壽廣告,運用一個空難乘客在生命結束前的一段筆記「智子,好好照顧孩子」來點出人對生命的最後告白。

如果給你一個想像題:在你生命最終時,你「最後想要」的是什麼?它會是你在耿耿於懷於懷的挫折沮喪嗎?無論是不是,請為這題想像題做一個解答。因為你會對你的沮喪有一個新的認識。

中世紀的義大利商人說道:「勤於結帳,保良誼。」你與你自己是不是保持良好的關係呢?請每日與自己結帳:問問今生的「最後想要」?問問今日沮喪與自己的過往或是他人的孰大?日日力行,你會更了解沮喪這個撒旦的把戲。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這個版面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版面發表, 回覆或是編輯主題   這個主題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主題編輯文章或是回覆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生活討論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