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生活的意義與活著的三個境界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生哲學(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cherryolivia87



註冊時間: 2018-03-23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三月 27, 2018 2:11 pm    文章標題: 生活的意義與活著的三個境界 引言回覆

我們保證發布的每一篇文章都力求對你的人生有著鮮明、準確、實用的指導意義,讓你的人生充滿智慧,並因此而獲得幸福!請記住我們是“人生的意義網”,一個特立獨行、安靜的純公益網站,人們最後的精神家園。
編輯的話:生活的意義是什麼?人活到極致時,我想一定是素與簡 我覺得生命的意義,在於你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會得出什麼樣的結論。可能不僅僅在於吃好喝好穿好吧,說得簡單些,就是要盡量保持
生活的意義是什麼?人活到極致時,我想一定是素與簡
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我覺得生命的意義,在於你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會得出什麼樣的結論。可能不僅僅在於吃好喝好穿好吧,說得簡單些,就是要盡量保持一種愉悅的態度,一種平和的心態,一種勇往直前的勇氣,和善於忘記不快樂事情的選擇性失憶。
也許生活的意義更簡單,就在你所吃過的一頓好吃的飯中,就在你所做的美夢裡,在一次畢生難忘的旅行里,在一次愉快的徹夜長談中,在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中,——在我給你們發帖子的過程中,我就是快樂的,真正有一種作老師、授業解惑的成就感,對於我來說,這就是一種生命的意義,我能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幫你們分擔一些快樂和痛苦、疑惑。
生活的意義也許就在於生活的本身。生活的實質是複雜的,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它就會向你展示它的那一面。我建議大家可​​以去看雨果的散文《瞎子》,每個活著的人都是瞎子,我們對很多事情深信不疑,但是我們卻看不到自己的愚蠢和可笑。
人,這麼高級的一類生存者,總會在眾多人云亦云的聲音中丟掉自己的思想,卻又會在其中捕獲到自己獨到的見解。它們可能片面、偏激抑或激昂、正面……相同的一點是它們都在支撐著人類走完這短暫的人生路程。
在這一路,人們用自己的行為來詮釋生活裡的點滴,不斷地探尋活著的意義。
於是,得出了人活著的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活著。即追求生存和溫飽。現在中國還有一部分人活在這個層次,他們因為生存環境的窘迫,飽受飢餓的折磨,生存和溫飽就是活著最高的層次。
第二個層次:體面的活著。顧名思義,就是要活得體面。別人有房了,我也要有房。別人有車了,我也要有車。別人當處長了,我也要當處長
就是追求一定的“名權利”,以求活得跟別人一樣體面。或者活得比別人更加體面。我們大部分人,都活在這個層次裡。然而,這一部分的人,卻又在體面中迷失自我,糾結與痛苦常常令自己患得患失。名權利碾壓著自己的肉體與靈魂,終日不得安寧。
第三個層次:明白地活著。明白地活著屬於精神層面的活著,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生活就刪繁就簡,砍掉外在多餘的東西,去追求內心的自在和豐盈。它掃除了腦袋裡充斥著的物質欲的叫囂,努力著回歸到簡單。正如漫畫家蔡志忠所說:“每塊木頭都可以成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餘的部分。”
三個層次,三類不同的人生路線。或許有些人一生都掙扎在溫飽的泥沼裡,有些人因為要活著體面而永久地丟掉了真實的自己,還有少數人明白地活著並去獲取內心真正想要的。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人活到極致,一定是素與簡。我相信這期間無論過程多麼曲折,終究會回到最初的起點:簡單而不失幸福。
其實所謂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貌似很老沒有新意,但它卻時常被人思考,被人疑問。為什麼會被人提起、思考,那是因為這個問題依然具有現實意義,依然具有影響力,依然能讓我們思考個人及社會存在的價值。
有的人會說生活是一​​場修行,用今世的修行來償還上一世的罪孽。我不僅要這樣追問,請問您上一世究竟是做了什麼不可饒恕的罪孽而讓您今生償還一世了?還有的人會說,活著就是活著啊,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錢花,​​有朋友、有家庭,這就是生活的意義,做好這些生命就充滿意義了,我同意也贊同這種觀點,這也是許多人所期望的一種生活狀態。
但是當這種狀態滿足了、實現了,經過一段時間習慣後,你還會很滿足嗎?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很多人不會很滿足,又期望著一種新的生活狀態,就如《北京青年》的主角向東一樣,有個很好的工作,有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溫柔賢惠的未婚妻,為何他會辭職重走青春?我想他這是一種對目前生活狀態的一種抗拒,他希望有新的狀態來填充生活,來充實人生。這也反映了時下我們許多年輕人的想法,不想安於現狀,想憑藉自己的努力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其實說到底,生活就活著,活著就得折騰,​​折騰了,生命才會精彩,生活才會充實。
_________________
持久膏持久劑犀利士犀利士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生哲學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