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改寫人生:影響個人的15種負面思維 》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cml745



註冊時間: 2006-01-04
文章: 13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一月 04, 2006 12:42 pm    文章標題: 《改寫人生:影響個人的15種負面思維 》 引言回覆

改寫人生:影響個人的15種負面思維


思維中的紅燈傾向:該行動時,為什麼不行動
缺乏自信  拒人千里  壓抑情感  
拒絕思考  恐懼成功  多疑成性  
  
思維中的綠燈傾向:不該行動時,為什麼貿然行動
偽裝自己  依賴他人  推卸責任  
盲目求快  假裝成熟  過激行為  
難以知足  過於完美  一味遷就 


【為什麼要讀這本書】

  一本尋回自己實現成功人生的工具書
本書提出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早期的成長經歷,尤其是六歲以前的經歷,具有難以形容的魔力,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一生。很多時候,我們會用小時候學習到的模式來對待自己、對待他人、對待整個世界。如果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就得先改變在小時候與周圍環境互動時形成的模式,否則難以奏效。
  本書系統性地剖析了我們在小時候業已成形左右自己人生的15種負面思維習慣,並提出了幾個獨特且實用的方法,以消除這些負面思維習慣,如寬恕法、催眠法、愛自己和接納自己,以及做回自己。
  對於那些想突破自我、改變人生的人來說,通過閱讀本書,肯定會有所頓悟,讓自己的人生從根本上發生質變。

知識並非力量

  在正式開始這段旅程前,作為一個導遊,我要給你一個特別重要的囑咐:知識並非力量!
  幾乎在我的每本書和每次教育訓練中,我都要強調「知識並非力量」這個觀念。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說出「知識就是力量( Knowledge is power.)」的名言,影響了世界幾百年,但現在看來,至少有一點是值得我們深思的:知識並非力量,只有知識被應用時才是力量。在當今社會中,有很多人似乎永遠活在知識中,他們掌握了吸煙有害健康的知識卻仍在吞雲吐霧;他們掌握了運動有益健康的知識卻仍不行動;他們掌握了堅持是非常重要的知識卻仍頻頻放棄……很多人不斷地重複著這樣一個模式:買了一本書後束之高閣卻不去應用,這樣的知識怎能成為力量呢?如果你能按照書中介紹的知識去行動,那麼一本書很可能會改變你的一生。如果你能按照本書介紹的內容去行動,去改變自己在早期成長中形成的行為模式,那麼你的人生必定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要知道,本書所探討的內容是影響人生的根本所在。對於本書所介紹內容的有效性,已經在成千上萬人身上得到了驗證,我所擔心的是你會不會去應用、去行動。你能做出一個承諾嗎?一個去應用、去行動的承諾,哪怕只去應用一個觀念或一個方法。當你做出這樣一個承諾時,你的人生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要知道,人生的不同可能完全來自於你做出不同的改變。有時候,你的一個小小的決定很可能會改變世界,就像下面這個故事一樣:

一件小事,兩個偉人
  有一天,英國一個名叫弗萊明的貧苦農夫正在田裡幹活。忽然,附近沼澤地傳來了呼救聲,農夫趕忙放下手中的農具,奔向沼澤地。只見一個小孩正在泥沼中掙扎,淤泥已沒到他的腰部。農夫奮不顧身地救起小孩。
第二天,一輛豪華小汽車停在這個農夫工作的田邊。一位風度優雅的英國貴族下車後,自我介紹說是被救小孩的父親,他是親自前來致謝的。農夫說,這件事情不足掛齒。
  貴族說:「我想用一筆酬金來報答你,你救了我孩子的命。」農夫回答說:「我不要報答,我不能因為做了一點事情就接受酬金。這是我應該做的。」
  這時候,農夫的兒子剛好走出家門。「這是你的兒子嗎?」貴族問道。「他是我的兒子。」農夫回答說。貴族說:「我有一個建議,請讓我把你兒子帶走,我要提供他最好的教育。如果他像他的父親,那麼他一定能成為令你驕傲的男子漢。」農夫同意了。
  時光飛快地流逝,農夫的兒子從醫學院畢業後,成為了享譽世界的醫生。
數年以後,貴族的兒子因肺炎病倒了,經過注射盤尼西林(Penicillin),他的身體得到了痊癒。
  那個英國貴族名叫藍道夫•邱吉爾,他的兒子便是在二次大戰期間擔任英國首相,領導英國人民戰勝了納粹德國的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S. Churchill)。農夫的兒子就是盤尼西林的發明者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
  這件「不足掛齒」的事情影響了世界歷史。


  就像農夫當初做了一個「不足掛齒」的決定卻影響了歷史一樣,今天你所做的應用書中內容的決定,或許也可以改變你自己和這個世界。因為世界是一個大系統,在這個系統中的任何一個部分發生改變,都會影響到整個系統。千萬不要小看一個細節,它很可能讓整個系統都發生質的變化,就像你不要小看一個釘子一樣,它會毀滅一個國家。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個蹄鐵;
  壞了一個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丟了一個口信;
  丟了一個口信,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輸了整場戰役;
  輸了整場戰役,亡了一個帝國。
  這都是因為丟了一個釘子。

  這是富蘭克林(Franklin)的一首很有名的詩──《釘子與王國》。由於損失了一個微不足道的釘子而毀了一個王國,對你有什麼啟示呢?我不知道你是否會想到這個問題:如果此時你做出一個決定,會對你的人生乃至整個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我希望你現在就思考這個問題。也許你會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太微弱了,不足以改變這個世界,那麼我請你看看下面這個故事:

  一天黃昏,在澳洲的海灘上,有一位老先生拄著拐杖散步,遇到一個小女孩。他看到這個小女孩不斷地撿起沙灘上的東西往海裡扔,不禁好奇地問道:「小朋友,你在打水漂嗎?」
  小女孩說:「不是,我看到沙灘上有好多海星,明天一早太陽出來,牠們都會被曬死,我覺得那樣太可憐,所以把它們送回海裡去。」
這位老人早已看盡人生百態,不禁莞爾。他說:「小朋友你別傻了,這條海岸有多長、海星有多少,憑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
小女孩又默默地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爺爺,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並把『牠』丟進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我不敢確定,你是否相信我是帶著強烈的使命感來寫這本書的。多年來,我就像故事中的小女孩一樣,致力於用思想、文字和演講來幫助別人,這是我的人生使命。我深深地希望這本書能夠讓每個人都實現自我價值,擁有完整的生命。在寫作過程中,我的內心深處一直有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在推動著我。遺憾的是,這種感覺很難用文字表達清楚,就像看到「幸福」這個詞,你未必能感覺到幸福一樣,你必須有過幸福的體驗才能感受到幸福。同樣的,如果你能擁有與我相似的經歷,你肯定會跟我一樣有同樣的使命感。近十年來,通過與成千上萬的學員互動,我非常強烈的感受到早期的成長經歷對我們造成的巨大影響。當你知道許多人生命中的痛苦,都是源於當初父母或其他人的一個眼神、一句話或者一個行為時,你會有什麼感受?當你瞭解到許多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障礙,如事業不成功、婚姻不幸福、人際關係不和諧等,都是源於父母或其他人當初的一個眼神、一句話或者一個行為時,你會有什麼感受?當你看到很多罪犯的犯罪動機,也是因為父母或其他人當初的一個眼神、一句話或者一個行為時,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和我有相同的感受嗎?
  我深深地希望,通過閱讀這本書,每個人都能擁有完整的、高品質的人生。當你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父親或母親時,你才能夠教育出真正優秀的孩子,使孩子具有完整的人格,為社會大眾作出更大的貢獻。所以,你今天做的一個類似於「釘子」的小決定,會改變整個「王國」的命運。讓我們共同努力!
如果你是一個愛思考的人,這本書可以作為參考書;如果你是一個愛行動的人,這本書可以作為工具書。嚴格地講,這是一本沒有完成的書。當你閱讀這本書時,我不希望你僅僅停留在腦海的知識層面上,而是希望你能去實踐它,從而讓這本書變得完整。這是一本需要你的參與才能變得完整的書。
我想,如果缺水的人最需要水源、寒冷的人最需要燒火、生病的人最需要藥品、饑餓的人最需要食物的話,那麼對於渴望生活變得成功快樂的人來說,這本書或許就是最好的禮物。
  最後,我想同你分享下面這個非常好的故事:

  有一個探險家,到南美的叢林中找尋古印加帝國文明的遺跡。他僱用了當地人作為嚮導及挑夫,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朝著叢林的深處走去。
那群土著居民的腳力過人,儘管他們背負笨重行李,但仍然健步如飛。在整個隊伍的行進過程中,總是探險家先喊著需要休息,讓所有人停下來等候他。探險家雖然體力跟不上,但仍希望能夠早一點到達目的地,一償平生的宿願,好好地研究古印加帝國文明的奧秘。
  到了第四天,探險家一早醒來,便立即催促著眾人打點行李,準備上路。不料領導這群土著居民的翻譯人員卻拒絕行動,令探險家惱怒不已。經過詳細的溝通,探險家終於瞭解,這群土著居民自古以來便流傳著一項神秘的習俗。在趕路時,他們會竭盡所能地拼命向前衝,但每走上三天,便需要休息一天。
探險家對於這項習俗好奇不已,詢問嚮導,為什麼在他們的部族中會留下這麼耐人尋味的休息方式。嚮導很嚴肅地回答探險家的問題:「那是為了讓我們的靈魂,能夠追得上我們趕了三天路的疲憊身體。」
  探險家聽了嚮導的解釋,心中若有所悟,沉思了許久,他終於展顏微笑。他認為,這是此次探險中最豐富的一項收穫。


  如果你喜歡學習的話,這個故事對你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因為它在很多學習性的網站上都能找到。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同你分享這個故事嗎?我真誠地希望你能夠停下忙碌的腳步,去關照一下自己的靈魂。如果你想要欣賞路邊的風景,那麼就需要把車速減慢。我希望你能放慢腳步,和自己的「心」在一起,去仔細覺察那些一直深埋在我們內心深處的負面思維習慣,那些對我們生命影響至深的由早期教育帶給我們的負面思維習慣。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