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自我教育

 
這個版面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版面發表, 回覆或是編輯主題   這個主題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主題編輯文章或是回覆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生活討論(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廖婉鈞



註冊時間: 2005-11-02
文章: 160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六月 19, 2006 9:58 pm    文章標題: 自我教育 引言回覆

吾人生而為可貴的人,不要永遠做人的兒女,不要永遠做學生,讓父母、老師來教育我們,最好自己做老師,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的缺陷、無知,需要教育的地方,自己最清楚,自己不做自己的老師,誰能了解你,誰能給你知識上的補助呢?

一個人,到底有那些應該自我教育的呢?比如:如何生活?要吃飯,就要會煮
飯;要吃菜,也要會燒菜。不會煮飯、燒菜,怎麼可能一生都有人供應呢?

熱了要脫衣,冷了要穿衣,對寒來暑往不知,容易著涼中暑。身體的各部位器官如何保健,自己無知,誰人能代替、幫忙?

自己的缺點,懶惰、忌妒、迷妄、矛盾,你有這許多缺點,可能你外相莊嚴,相貌堂堂,別人不知,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只有自己可以教育自己。自己的過錯,除了天知、地知,自己知道以外,不一定人人知道;因為只有自己知道,因此也只有靠自己來教育自己。

佛經講:「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就是自我教育;觸類旁通、舉一反
三、聞一知十,也都是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就是自我要求、自我學習。古代諸葛孔明在隴中自我教育成功、司馬遷靠自己遍遊各地的閱歷,以及在國史館中自我閱讀,後來完成史記。近代自學有成的例子,如:齊白石揣摩大自然的動植物生態,所畫花鳥魚蝦栩栩如生,躍然紙上,成為書畫大家;張大千在敦煌石窟中,用心臨摩,成為當代知名度最高的中國藝術家。

愛迪生說:「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只有上過幾天小學,後來竟成發明之王的愛迪生,他靠的就是自我教育而有成。中國的蔡倫造紙、倉頡造字,以及發明四角號碼檢字法的王雲五,都是自學成功的典範。

此外,畫荷的聖手王冕、無師自通的洪通,都是靠自學成功而留名。乃至流氓教授林建隆、一代翻譯大家汝龍、從圖書館員變成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曹永和等,不都是靠著自我教育而成功的嗎?

所謂「自我教育」,就是要自我充實,不要只想依賴別人,平時自問、自覺、自發、自悟;透過自我的觀照而能找到自己,這就是自我教育成功。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這個版面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版面發表, 回覆或是編輯主題   這個主題已經被鎖定了, 您無法在這個主題編輯文章或是回覆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生活討論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