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人際關係三十六計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討論區(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柯怡姍



註冊時間: 2006-11-18
文章: 8

發表發表於: 星期六 十一月 18, 2006 11:46 pm    文章標題: 人際關係三十六計 引言回覆

• 第1計 大海撈針

◎和朋友相處時要熱情又謹慎,經常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做考量。
當雙方的奉獻與回報達到平衡時,就是最愉快的時候,也是獲得最大利益的時候。
◎只要有心廣結善緣,隨時隨地都可以交朋友。
◎真正的友情在於執著的尋覓,也在於慷慨的奉獻。
◎了解對方是誰,並且告訴他你是誰,友誼之門自然開啟。
• 第2計 一見鐘情

◎想把陌生人變成好友,自己必須先建立樂於與人為友的態度,才能有所行動。
◎敷衍的話對熟人的意義不大,但對與陌生人的交際其實是有一定作用的。
◎人可以從外在的表現去推測出其內心的變化。因此在交往過程中用心體會、仔細觀察,
有意識地試探對方,就可以使你立於主動的一方。
◎初次見面時,真誠、自然地表現自己是很重要的。
◎約會時比對方早到,培養自在的情緒,這樣就能在無形中增強勇氣。

• 第3計 知己知彼

◎只有真正彼此了解、信任的才能算得上是知己。依照對方會不會與你商量私人問題,
去判斷他是不是信任你。
◎對待內向的朋友就得迎合他的心理。和外向的人交往,則不要帶著沮喪的神情;
不可遲疑不決,支支吾吾;談話也要乾脆、避免嘮叨。
◎在拓展人際關係上,那些內心善良、學識豐富的人,才是真正值得交往的。

• 第4計 鶴立雞群

◎好形象對於競爭激烈的現代人格外重要,許多意想不到的職位會因為大方得體的形象
而落在你頭上。
◎形象很重要,付兩倍的價錢買高級衣物,因為質比量更重要。
形象對自己的思想及別人的看法,都有莫大的影響。
◎改善自我性格沒有任何秘訣,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意志,
每天只要花三十分鐘的時間認真學習且提出問題,性格就會隨著知識增長而得到改進。

• 第5計 甘當配角

◎利用對對方的了解使對方成為互動時的主角,自己甘願扮演配角,對方就會對你產生好感。
◎杜威曾說的:「人們最迫切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受到重視。」
◎如果你希望別人喜歡你,你就要尊重別人,讓對方認為自己是個重要人物,以滿足他們的成就感。
◎在表現自我的時候,需要有謙謙君子的心態,不可以使對方產生相形見絀的感覺。
◎想把事情做成就得以低姿態表現得謙虛,使對方感到受尊重、比別人聰明,
他在談事情時也就會放鬆警覺。

• 第6計 投其所好

◎積極的情感往往會產生理解、接納、合作的行為;而消極的情感則會帶來排斥和拒絕。
所以,想要取得別人相信,那就需要先投其所好。
◎利用彼此相關事物的興趣,常常可以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打動人心的最佳方式,是跟對方談論最感興趣的事物,投其所好是一種藝術、一種智慧,
更是一種溝通,為了尋求買賣雙方的共同利益。

• 第7計 甜言蜜語

◎若想討人喜歡,就必須先喜歡別人。正如卡內基所說:「主動對別人表示興趣和關心,
能交到更多好朋友。」
◎讚美能增進人際關係。

• 第8計 見縫插針

◎要擁有人緣就必須積極主動。
◎交際往往有兩種目的:直接的目的就是想達到某項交易,或想得到某方面的指導。
如果只是為了加深關係、增進了解,以使關係長期保持,可視為間接的目的。
◎最好讓對方明白你的交際目的,否則會讓他產生戒心,那樣就很難跟對方深入交往。
◎社交成功與否往往在一念之間,懂得應邀的奧妙,你和對方的關係就會順利發展,
甚至成為一生中難得的知心朋友。
◎寒暄多,朋友多;朋友多,好事多。
◎想要打破沉默,一定要突破心理障礙,人際交流的源頭和契機和各種話題隨時隨地都存在
,問題在於我們能不能及時發現,並善加利用。

• 第9計 溫文爾雅

◎人際交往其實就是一種語言藝術。一個人口才好、說話流利,善於表情達意,
很快就能達到社交成功的目的。
◎但也有人雖能言善辯,卻沒有一個知心朋友,原因就在於他不知道談話的要領與忌諱。
◎說話有各種方式,無所謂好壞,也無所謂得失。但從聽者的角度看,卻有合與不合的問題。
◎與人交談是人際交往中最直接的方法,只有認真聽,仔細聽,反覆推敲,
才能掌握住適於自己的說話技巧。

• 第10計 妙語生花

◎聖經:「人們有著一顆快樂的心,勝於懷藏一只藥囊,可以治療心理上的百病。」
◎機智是以智力為基礎,憑著機智可以把不相關的事情連在一起;幽默並不是在用字遣詞上
故弄玄虛,而是得體的玩笑。幽默與機智可以引起他人的興趣、緩和緊張的氣氛。
◎機智運用得法,可以使敵對的人啞口無言,贏得別人的鼓掌喝采。
◎幽默則有些文雅,有些隱射,有些高尚,有些低級,如何拿捏運用是個學問。
◎要能說「好聽」的話,必須花相當的功夫去累積語言的素材,訓練表達的技巧。

• 第11計 忠言順耳

◎與人交往,想要關係更進一層,除了一般的關懷和讚美外,還要對缺點提出善意的批評。
這樣往往能贏得對方的信任,甚至將自己視為他的知己。
◎提出忠告要簡潔、中肯,按照「一時一事」的原則,不要把對方指責得一無是處,
否則很容易引起逆反心理。
◎忠言逆耳,你的一句話可能贏得尊敬,也可能招來殺身之禍。
◎激烈的批評是毫無作用的。感覺受到攻擊的人很可能會因膽怯、羞愧而退卻,或因惱怒而還擊。
◎交際中難得的是諒解和寬容,能夠原諒別人的過失,理解別人的難處,
那麼心胸再狹窄的人也會成為你的朋友。
◎在改變別人的態度時,一定要維護對方的尊嚴。

• 第12計 避免爭辯

◎說話時最怕碰到沒有反應的人,所以和別人談話時要隨時加以反應,可以點頭,可以微笑
,有時可以隨聲附和。
◎專家研究:凡是去攻擊對方的人,絕對無法在爭論上獲勝,反而能夠尊重對方人格的人,
往往能夠改變對方的想法,甚至能夠按自己的想法操縱對方。
◎一位心理學家說過:「人們只在不關痛癢的舊事情上才能『無傷大雅』地認錯。」
由此可以證明,願意承認錯誤的人不多,這就是人的本性。
◎在爭論中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認為自己的觀點才是世界上最正確的,只顧闡述自己的觀點,
而忽略了要有耐心、誠意地去聽取別人的意見。

• 第13計 沉默是金

◎人的言語即是行為的影子,我們常因言多而傷人。一個冷靜的傾聽者,到處受人歡迎。
◎言多必失,多言多敗。只有沉默,才不至於被出賣。保持沉默便是保持不傷人。

• 第14計 守口如瓶

◎為人處世一定要把好口風,什麼話能說,什麼話不能說;什麼話可信,什麼話不可信,
都要在腦子裡多想一下。

• 第15計 游刃有餘

◎尷尬是一種情緒反應,只要想辦法使自己的心理和情緒穩定下來,就會從容得多了。

• 第16計 化敵為友

◎要避免樹敵,首先要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絕不指責別人,而對於他人明顯的謬誤,
也最好不要直接糾正。
◎一個人不論多麼堅強、能幹、有成就,仍要靠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保持和發展自身的價值
和重要性。
◎友情是需要照顧的,我們要重視和善於交際,也包括重視和善於重修舊好和化敵為友。
◎要想精神愉快,就要心理獨立,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能得到別人的理解固然很好,
而他人不理解或者誤解,能求個心安也無妨。

• 第17計 和而不流

◎朋友之間,在非原則的問題上應謙和禮讓、寬厚仁慈,多點糊塗。但在大是大非面前,
則應保持清醒,不能一團和氣。
◎樂於忘記是一種心理平衡。所謂「生氣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老是念念不忘別人的壞處,實際上最受害的就是自己的心靈。

• 第18計 寧缺勿濫

◎在實際交往中,常會碰到一些性格怪異孤僻的人,即使施展了渾身解數,也無法跟他們接近,
與其軟硬皆施,還不如敬而遠之。

• 第19計 水漲船高

◎當你向一個還不熟悉的人自我介紹時,不要過於謙虛,可以適當地誇張一下,
這樣對方才會感到榮幸,願意與你交往。
◎誇張要有一定的限度,不能誇張得無邊無際。
◎把具體的事實擺出來。這就是一種能力的誇張,也是一種合理的誇張,但若把再下一步的打算
也告訴對方,那就有吹牛之嫌了。

• 第20計 高朋滿座

◎人生在世,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朋友愈多就愈有勇氣面對人生,也對自己本身愈有幫助。

• 第21計 酒宴應酬

◎把吃飯當成一種享受,既不拘泥於形式,又能夠輕鬆享用美味的食物,這才是懂得交際的現代人。

• 第22計 深藏若虛

◎如果你想證明什麼,別讓任何人知道,要不著痕跡,很有技巧地去做。
◎你要是比別人聰明,不必張揚,時間會證明一切的。收斂鋒芒,韜光養晦,使你與人共事時
有較大的轉圜餘地,是一種必要的自我保護,也是讓旁人敬佩的一種內在氣質。
◎經常保持神秘感的人,就像是一座取之不盡的寶山,能夠吸引大家的興趣。

• 第23計 夾緊尾巴

◎在特定的情況下公開承認自己的短處,有意暴露自己某些方面的弱點,可以說是一種高明的交際
策略。因為示弱可以減少乃至消除不滿或嫉妒,能使處境不如自己的人保持心理平衡。

• 第24計 火眼金睛

◎人的心思可由顯現於外的表情、動作、言談等流露出來。即使是面無表情者,其心理狀態
也無法完全不表現在舉止之間。
◎眼睛比嘴巴更會說真話,它能夠幫助我們探測到他人的內心世界。無論一個人心裡打什麼主意,
他的眼睛都會忠實地反映出來。

• 第25計 聞一知十


• 第26計 一笑千金


◎說話時要把每一句話都說得很輕鬆,即使是一些很重大的問題也要用一種輕鬆自如的口氣,
面帶微笑地講出來。

• 第27計 慷慨做人

◎信任是友情不可或缺的條件,有了信任,在面臨危機時才會有人鼎力相助。有了信任,
才不會遭到背叛。

• 第28計 保持聯繫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隨著見面次數的增加而加深,久不見面的朋友自然會日漸疏遠。
◎珍惜老朋友的態度,也是吸引新朋友願意主動與我們交往的力量。

• 第29計 巧用道具


• 第30計 不卑不亢


◎與大人物接近,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忽略了他們也是人。

• 第31計 以詐取誠

◎在人的世界裡,你有必要學會運用「擬態」和「保護色」,尤其當你呈現明顯的弱勢時,
更應該好好運用這兩種本能。
◎英國人文主義者阿謝姆說:「在適當的地方說適當的謊言,比傷害人的真話要好得多。」
◎人性叢林裡沒有絕對的強與弱,只有相對的強與弱。懂得「遇強示弱,遇弱示強」,
是不錯的人生武器。

• 第32計 心有靈犀


• 第33計 唯命是從


• 第34計 避實就虛


• 第35計 棉裡藏針


◎朋友交往應該是「淡而不斷」。
◎學會說「不」,會使交際生活更輕鬆、更成功。

• 第36計 氣定若閒

◎學會控制情緒是我們成功和快樂的關鍵。
◎失意與不滿,怨恨與煩惱的罪魁禍首就是過高的期望。
◎在生活中,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個性不是上天的安排,而是由自己決定的。
◎一個人的情緒與精神的活力,都會因外在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如果我們把精力花在驅除不愉快的心情上,便不會有精力剩下來應付生活本身的需要。




這篇文章或許有點長

但是我覺得很好~

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次以前我姨丈寄給我的信

所以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柯怡姍 在 星期六 十一月 18, 2006 11:49 pm 作了最後編輯, 共編輯過 1 次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Mei0113



註冊時間: 2007-08-24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八月 24, 2007 11:47 am    文章標題: 感謝分享 引言回覆

感謝怡姍分享
很受用
但我想還是要因人 因事 因地而制宜吧 icon_biggrin.gif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