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要怎樣才能夠增進人際關係~??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討論區(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楊婷雅.



註冊時間: 2006-11-25
文章: 2

發表發表於: 星期六 十一月 25, 2006 12:49 am    文章標題: 要怎樣才能夠增進人際關係~?? 引言回覆

疑問.商量可以加強人際關係 大部分人際關係會出現問題 是因為彼此之間的了解不夠深 或是不知道對方的內心想法 互相報告.發問.商量.表達自己內心想法.聽取對方的心聲 則可以增加彼此之間的了解 也是加深人際關係最佳潤滑劑

麻煩的人際關係也會成為壓力的來源 不過並非所有的人際關係都令人討厭 正面.快樂.有利的人際關係就可以減輕壓力 因為獨自思考令人煩惱事物 只會讓自己更頭痛

(一)正向的自我概念:一個人有正向概念的人,覺得自己是夠好的、是會成功的、受人歡迎的,因此表現出來的,就是自信、包容、積極、樂觀、愉快、樂於親近別人。幫然,任誰都想沾上一份愉悅的氣息,與它接近與交往。因此,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實在是影響人際關係的第一個重要因素。

二)對別人有正向看法的人:根據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的學者,依據人們對自己與別人的看法,將人分為四種類行:
1、.我不好,你好(I’m not OK! You’re OK!)︰
此類人總是覺得自己最不好、最不行,處處不如別人,因此對自己非常沒有信心、退縮、孤立,不敢與人交往
2、.我不好,你也不好(I’m not OK! You’re not OK!): 這類人覺得自己不好,也覺得別人不好,因此不論對自己、對別人,甚至對整個世界都沒有興趣,因此極端地退縮,不願與人交往。
3、我好,你不好(I’m O.K, You’re not O.K )︰這種人認為只有自己是好人,別人都是壞人,只有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他們的人際關係也不好,因為他們寧可與[自己]相處,也不要與那些不好的人擠在一起。
4、我好,你也好(I’m O.K,You’re O,K)︰這類人因為覺得自己和別人雖然不是完美無缺的,但基本上, 都還算是不錯的,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有信心,喜歡自己,也喜歡別人可以原諒自己的小過失,也可以原諒別人的小過失。因此喜歡與人溝通、交往,也才能有比較好的人際關係。「喜歡自己,喜歡別人」或「我好,你也好」的人生態度,才能讓我們活得更愉快、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三)人們喜歡「真誠」的人︰因此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一定要真心待人。希望別人如何待你,你就要先如何待人,工於心計的人,可能一時看起來,目的得逞,佔了便宜,但最終是失去朋友,還是真誠相待,才能營造真誠而持久的友誼。

(四)人們喜歡「溫暖」的人︰ 在人際關係中,一個人想要別人喜歡他,就必須擁有「溫暖」的特質,而這個特質又必須來自他對周遭的人、事、物都抱有正向的看法。如果我們覺得人大部分是好的、他們談的事情都是有趣的,他們從事的事都是有意義的,那麼我們不但願意和別人交往,而且與他們交往時,會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參與、認同、支持等正向態度,而傳遞出溫暖的感覺,自然別人也樂於與你接近。

(五)人們喜歡有能力的人︰一般來說,人們喜歡聰明、有能力、有智慧的人。一個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跟有能力的人在一起,對我們是比較有利的。從「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來看,一個人擁有越多的能力,表示有越多的資本來與人交換,自然也可以受到別人的歡迎了。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