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文章分享】 做個會溝通的朋友 (商設二1 14972026)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溝通與網路溝通討論區(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陳宜鈴



註冊時間: 2009-11-20
文章: 3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十一月 20, 2009 11:47 pm    文章標題: 【文章分享】 做個會溝通的朋友 (商設二1 14972026) 引言回覆

轉貼網路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這些觀點可能與人相同,也可能完全相反;而相信自己有權擁有個人觀點,並堅持主張,正是溝通的開始。

如果有人問我,當今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我會回答:我們最需要溝通。
今天各大企業組織內部產生衝突——業務部與生產部老是勢不兩立;
重要幹部離職之後,老闆連「為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溝通。

他們怕溝通。

其實,這也相當合邏輯。從小到大,沒有人教過我們怎麼溝通,我們所有可能練習溝通的機會,都讓給了惡補和升學。
既然從來沒有學過,一旦走出校門,自然不可能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面對公司組織裡的協調與合作。 因此,效率低落也是必然現象。





溝通的最高層次 :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這些觀點可能與人相同,也可能完全相反;
而相信自己有權擁有個人觀點,並堅持主張,正是溝通的開始。

經過溝通、協調之後,自己的觀點、行為、做法可能因此有所改變,也很可能依然堅持原先的想法與做法。
想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不隨意退縮或妥協,但也不以攻擊手段對待別人,
甚至還能進一步爭取對方的合作,是最高層次的溝通。

我們社會的勞資問題愈來愈嚴重,雙方在進行溝通的時候, 如果不能以積極方式表達立場與意見,自然會產生損人不利己、兩敗俱傷的結局。
別人能否接受我們的意見,是否熱衷與我們合作,泰半取決於我們怎麼表達意見。 也就是說,「 怎麼說」比「說什麼」還重要。良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的培養,可以經由後天的訓練,而不全然是天生得來。





自我省察 :

如果一個人退縮成性或是慣於攻擊侵略,只要自我省察一番,參加人際溝通的訓練, 必然能養成積極進取、不卑不亢的工作態度,與主管、同事、部屬合作愉快。

我曾遇到幾位令我羨慕的人。他們不隨波逐流或唯唯諾諾,有自己的想法與作風,並且相當堅持, 但卻很少對別人吼叫、謾罵,甚至連爭辯都極罕見。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他們對自己認識得相當清楚,並且肯定自己、接受自己; 更重要的是,他們喜歡自己、欣賞自己。

他們的共同點是自信,日子過得很開心!
有自信的人常是最會溝通的人。

當你加入一個團體時,先注意觀察他們,及時調整你自己,這會使他們的談話更開放自在。

你應多用詢問及不確定的語氣,而非堅持或爭執。 這樣做,會使你的朋友相信你尊重他們,而他們也會更樂意告訴你他們所知道的事,


不敬與爭吵絕不會幫助你更快得到這些。 —— 科學家 牛頓(Issac Newton)









我認為
在這堂通識課中學到的不是嘴上的技巧
而是心態上的成長

我們並不需要能言善道、滔滔不絕的演說
會說的人到處都是 重點是你會聽嗎?
有人說:「聽>說」 很棒!! 不是嗎?


溝通這2字並不是2方出嘴 而是需要一個聆聽 一人說話
有丟 有接 有接 有丟 這才是溝通!!

當然也不是每次在丟接的過程都非常順利
如果順利的話 修這堂課還修個屁阿!!

我承認我還不是成熟的溝通者
我還在學習中 永無止盡!!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溝通與網路溝通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