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轉貼新聞((設二1 洪子惠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溝通與網路溝通討論區(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設二1 洪子惠



註冊時間: 2009-11-22
文章: 2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十一月 22, 2009 2:29 pm    文章標題: 轉貼新聞((設二1 洪子惠 引言回覆

善用網路溝通 減低大學生人際憂慮

【大紀元10月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春香台北報導)
現在的大學生透過網路選課、交作業、收集生活資訊、結交朋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玩線上遊戲、瀏覽新聞與朋友家人聯絡,網路已成為大學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網路到底是快樂天堂還是通向憂鬱的視窗?
根據董氏基金會今年所做最新的「大學生日常生活、網路使用行為與憂鬱傾向之相關性調查」結果顯示42•6%的大學生每週上網超過24小時,且二成的受訪者每次上網持續5 小時以上,其中,具有憂鬱等情緒傾向的大學生,平均會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

但是,網路溝通的正向功能同樣引起關注,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周逸衡強調,根據國外一些研究顯示,使用E-Mail與即時互動通訊的時間增加有助於降低憂鬱情緒。

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若將網路功能分為溝通與非溝通兩類後,調查結果發現,花越多時間在網路非溝通功能的學生越憂鬱;但是使用網路溝通功能的時間多寡,對憂鬱情緒則無明顯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陳喬琪院長表示,大學生罹患憂鬱症最明顯症狀是出現「人際退縮」。開始不喜歡參與同學活動,夜裡睡不著,情緒失衡,暴飲暴食。需即時發現,並給予專業協助。

因為十多年前身邊至親過世而陷入憂鬱的台灣藝術大學學生黃宜玲,3日以過來人的身分受邀出席記者會,她表示自己曾嚴重到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本想找老師告別時,才被發現,趕緊送醫治療。如今病情回穩,她誠摯地呼籲多幫助身旁有憂鬱傾向的年青朋友。

葉雅馨則強調,未來網路與日常生活融合的步調只會愈來愈快,然而當網路成為逃避生活壓力的管道時,不但無法紓解憂鬱情緒,反而可能因為無法面對真實生活的問題而更加憂鬱。如何善用各種網路溝通與非溝通功能的特性,成為年青朋友的首要課題。


---------------------------------

網路溝通的方式造成逃避現實
但若是與現實生活的朋友做網路溝通就不一樣了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還以為:天阿 我有憂鬱症@口@!!
不過後來想想
應該是和自己不認識的人網路溝通才算是吧...

難道這就是逃避現實??囧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人際溝通與網路溝通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