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S. Freud's Classical Psychoanalytic Theory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巴杰克



註冊時間: 2005-09-23
文章: 30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十月 10, 2006 2:49 pm    文章標題: S. Freud's Classical Psychoanalytic Theory 引言回覆

Sigmund Freud’s Classical Psychoanalytic Theory

S. Freud創立精神分析學派至今已逾百年,
其震撼威力之大,不僅心理學界、精神醫學界,
乃至文化界藝術界以及普羅大眾,都受到精神分析理論的影響。
百年以來精神分析所帶來的紛紛擾擾,更添增了S. Freud與其理論學說的傳奇性。

作為一本改變世界之書,
《夢的解析》讓我們看到S. Freud他那龐大完整理論系統的思索推敲歷程。
對於夢的研究,S. Freud從歷史文獻中蒐集了大量的資料,
並藉由自我分析以及精神病患的晤談治療,建構一套夢的詮釋理論。
僅管科學方法長期以來(即便至今)對於夢的解析無能為力,
但在S. Freud的自圓其說的推論詮釋之下卻又能言之成理。

夢的解析之外,更為受世人注目的便是S. Freud的潛意識學說。
事實上,潛意識一詞並不是S. Freud所發明獨創的。
在S. Freud之前這個名詞就已經存在。
然而當S. Freud將潛意識一詞納入他的精神分析論作為核心概念之後,
S. Freud儼然成為潛意識之父了。
S. Freud理論下的潛意識,彷彿地下司令一般主宰了人類的思考與行為。
這個觀點深深地令文化藝術界人士感到著迷。
繪畫界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Salvador Dali),
以及電影界驚悚大師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均在其藝術創作中大量援用潛意識內容作為題材,
揮灑出當代絢麗迷幻而又精緻偉大的作品。
以潛意識為素材的藝術創作至今歷久不衰,似乎成為一種另類的甚至主流的藝術範疇,
探究並展現人類內心深層的慾望與衝動。

身為一個猶太子弟,S. Freud體驗了納粹的迫害,也目睹了戰爭的無情。
生之本能死之本能兩個重要的概念,在此時於焉成形。
兩種拉扯的力量,正如同本我與超我之間徘徊的自我人格結構,
既壓抑而又充滿生命力地把持著精神平衡。
提到人格結構,不難看見它正如同S. Freud生命奮鬥史的影子。
S. Freud將自我描述成一種致力於維持內在緊張平衡的心理動力,
事實上也體現了S. Freud的成長奮鬥歷程:
一個好學不倦的無名青年,壓抑著在內在的本能欲望與衝突焦慮,
在重視傳統的醫學院洗禮下,追尋著社會的角色期待,蛻變為精神醫學界中的重量級大師。
——多麼典型的自我人格結構與其一生!

S. Freud對於人格的發展也自有一套說法: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潛伏期與兩性期。
無論是口腔期人格、肛門期人格乃至戀父戀母情結與陽具嫉羨、閹割焦慮等概念,
可以說是整個精神分析論最為難以理解也引起最多爭議的議題。
對於一個個體其人格的形成,精神分析論究竟能有多大解釋力依然沒有答案。
再者,這般人格宿命論的觀點,帶著何等悲觀的色彩,
似乎宣示著人生而為人的一種無力感。
若非經過正常發展歷程或是接受精神分析治療,一個人註定是無法改變自己的。
後期許多心理治療學派也以此為攻擊焦點,建立起強烈自主性以及高度意識感的理論學說。
就此而言,S. Freud與其精神分析論拋磚引玉、引領後進的偉大貢獻仍是不可磨滅的。

S. Freud早年曾前往巴黎跟隨沙考(Charcot)學習歇斯底里症的研究,
持業時也以精神疾病的治療為主。
經由與精神病患者的接觸,S. Freud發展出以潛意識為核心的精神分析論,
並進一步形成一套治療法:精神分析治療。
這個治療法主要透過催眠、夢的解析、自由聯想、晤談等方式,突破病患的心理防衛機制,
探究病患的潛意識內容,讓病患洞察內心真正的恐懼為何,因而解除其病症。
事實上,一個早期的完整治療期程是非常耗費時間的,對病患而言也是極大的經濟負擔。
現代的心理諮商與治療在美國的一些州是由健保所負擔的,而且是以六至八次的晤談為限。
這也是短期心理治療法在當代十分盛行的原因之一。
不過,這並不代表精神分析治療已經由勝轉衰。
在歐洲,精神分析治療仍然是一支強大心理治療學派。

S. Freud飽受批評之處在於對於性的過度重視以及其理論學說無法以科學的方法檢驗之。
事實上,與其說S. Freud與他的精神分析論是一套科學,
不如說是一種信仰——對於人類本質的價值觀。
如同宗教神祇一般,正因為祂在科學上的不可驗證性,
真理為何純粹是一種信仰論,而不是科學觀了。
信得愈深,愈是不可動搖——這是人性的優點,也是人性的弱點。
不論作為一個S. Freud學說的信奉者或是反對者,
在科學的量尺上我們永遠無法看清它的是非對錯,
因為它不屬於計量科學的範疇。
於是乎,站在科學角度上看待一切的我們,
除了對精神分析論說一聲「太不科學了」之外,別無他法。
或許,我們也應該學習那些文化藝術界人士的眼光,試著跳出科學的角度看待來精神分析論。
但,如此一來,我們反而失去自己的立場與核心價值了。

S. Freud與他的精神分析論,仍然會持續蔓延在人類的世界文明中,
填補我們心底深處那既幽暗而又浪漫的禁忌幻想。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MSN Messenger
vvxifeng16



註冊時間: 2010-09-02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星期四 九月 02, 2010 2:25 pm    文章標題: gdsfgdfsgd 引言回覆

很好,这边文章很不错哦,继续加油版主,支持一下
_________________
Replica Scarf
Other association Website
Wholesale scarves
Burberry Scarves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