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過分怕別人介意自己的言行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一宁心理



註冊時間: 2008-07-01
文章: 5
來自: 湖南长沙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八月 21, 2011 5:02 pm    文章標題: 過分怕別人介意自己的言行 引言回覆

昨晚,一咨询者述说他一天到晚紧张兮兮,协助其追溯根源,原来是怕别人不满意,就像欠了别人一样,即使自己的要求非常合情合理。不但不会拒绝,不会提要求,还经常督促自己马不停蹄地干完,每天的神经因此处于紧绷状态。不深入分析,还不知为啥这么紧张。
问其成长经历是否被过度评说过。答案在预料之中:从小家庭环境贫困,因此缺少活人尊严……。
当事人对此缺少气愤的反抗情绪,多忙于严格要求自己以求别人满意。
今晨,上论坛一看,又见类似求助者,处处在意别人怎么看,是否影响了别人,与大伙一起看电视,自己选台都感到浑身不自在。他述说从小被两个哥哥管的太严厉了,连吃菜多少、洗脸水多少这些琐事都要被严厉地管着。
笔者邻居,也有哥哥对弟弟、父亲对小孩过分管教的情况,导致弟弟十岁多就自杀,小孩如央求般地活着。
看来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由此也可见,人其实是比较脆弱的,幼小的孩子更脆弱,曾经几个人的伤害,可持久地泛化到对所有人的看法在意,似乎接近被“奴化”的味道。
这种心理的存在,严重障碍当事人进取精神,干什么都畏畏缩缩,不说有大成就,连基本的生活自由都存问题,其损失无法以金钱衡量。
笔者也曾感同身受这样的处境,提出化解要点一二,供大家参考。

一、不抱怨
从更久远的时空考察,一切存在都是有原因的,总体是公平的,这里暂不做深入的阐述。主要抱怨越多,往往改变的步伐就停止的越久。

二、识人识己识进退,择善而交。
比如:不识高低之人,不可睬他;如果睬他的话,他可能在某一天不分场合地损你,让你气也不行,不气也不行,很损尊严。而尊严于“奴化”心理的化解极其重要。相反,与善于尊重他人者交,常会得到被尊重的体验,这种体验是不可缺少非常重要的“良药”。
哪些是不识高低的人呢?这需要走出自我中心,自己多观察周围的人事,并善于总结。
人际圈子中已经存在的不知高低之人,需慢慢远离。
朝夕相伴的夫妻关系影响更久远,夫妻一方对另一方的欣赏、仰望、尊重,能有力地修复小时候的创伤。反之,每天以怒骂、挑毛病的态度相待的话,没问题也可能搞出问题,更谈不上治愈以前的创伤了。
因此在选择婚姻伴侣时,更需选择的智慧。已婚的,要想尽办法把关系搞和谐,使彼此之间相互尊重。

三、果仁者,人多畏。
对于一位真正的仁者,大家自然敬畏他。
仁者以仁心为本,主动挑起对家人、朋友、单位的责任,乐于关心与奉献。自然会产生一种特有的气势。这种气势会让自卑、畏畏缩缩的情结荡然无存。这方面不用讲太多道理,我们用心观察对比周围人的实例便知。有精力和时间的朋友可在后面贴上你所见过的实例,与大家分享分享?

如上第二、三条是最关键的通用的要点,具体到丰富多彩的每个人,还可以更针对性地制定。

一宁心理 2011年7月22日
_________________
專業致力於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焦慮症、失眠、神經衰弱的治療,交流QQ:1033392500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MSN Messenger
Aziza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三月 25, 2012 11:00 a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What a pleasure to find someone who thinks through the issues.
回頂端
Gao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六月 11, 2012 3:48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Which came first, the problem or the solution? Luckily, it doesn't matter.
回頂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可以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