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我該尋求專業咨商嗎?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ask1214



註冊時間: 2012-11-14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十一月 14, 2012 1:14 am    文章標題: 我該尋求專業咨商嗎? 引言回覆

原PO狀況
獨女,逃離南部老家到台北念書工作已10多年,單身,設計業。母親已服用憂鬱症藥多年,近年生活沒有重心染上賭博惡習(因為父親賭博間接影響母親也開始賭博)

前一陣子母親因父親欠高利貸跑路,做生意一個人忙不過來而有小中風。目前已經2個月母親身體情況穩定,但不願戒煙,情緒偶爾不穩定。母親希望我回南部工作,多方考慮我還是決定留在台北,但總是有深深的罪惡感。有時我也會氣母親沒辦法控制自己跑去賭博。所以她打phone來跟我要生活費時我有幾次忍不住發脾氣(事後覺得很內疚)。因為母親憂鬱症多年,所以我和他講話時會小心注意。最近有一種情緒被她拉進去的窒息感。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憂慮症的親人? (因為我情緒也開始不太穩定)。因為母親依賴心很重,個性很急,常讓我喘不過氣。這是我不考慮回南部工作的主要原因。

後來因為發生胸悶,看了3家醫院,診斷有二心瓣脫垂 。睡覺固定需服用鎮定劑助眠,醫生還開了些抗焦慮的藥(因不想沉癮所以沒服用)。目前是靠運動,練瑜珈來控制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現在很怕回家或接到母親的phone。一來是母親經濟開銷需由我負擔,二來我沒辦法處理母親對我的情緒喧洩。不知道我這樣狀況是否找專業諮商較為恰當?
(因為我不想吃抗焦慮藥會影響到我工作)面對有憂鬱症的母親,我該看什麼書或是其他管道? 去學習怎麼和憂鬱症人相處且不會情緒被受影響。
我想趁我現在還挺的助趕快尋求幫忙。希望版上專業人士可以給我一些方向 。

謝謝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自行決定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六 十二月 01, 2012 2:43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憂鬱」確實可能「感染」到其他人(情緒被她拉進去的窒息感),您懂得求助相當難得。
「賭博」一旦成為「惡習」,類似藥物成癮,難於一朝一夕去除,
母親的狀況不佳,其實情有可原,更需要持續地關懷與協助;
在您的印象中,母親如何做到「已經2個月身體情況穩定」?有誰協助嗎?
如果母親不是每天賭,您覺得母親可能是如何克制自己?或是改做哪些活動?


您的罪惡感、內疚,顯示您雖然沒有陪在母親身旁,卻依然在乎她;
這份心意,更讓她能夠在有需要時,得到適時的資源與協助。
若母親已憂鬱多年,在這幾年間,您是如何自我調整以面對母親的情緒?
依據您對於母親的認識,她有興趣從事的事情為何?其中哪些對其身心狀況較有益?


母親的phone象徵「又有事情」,自然會令人感到害怕,
同時,這也代表「母親對您的信任」,她相信這組號碼可以幫得上忙。

雖然不清楚母親當下的表達方式,但您可以試著放鬆心情、仔細傾聽,
去留意她的情緒與狀態,並給予鼓勵、支持與肯定:她的情緒就只是她的情緒。
「是否找專業諮商較為恰當?」,您可以自行決定,
面對憂鬱時,除了體會到那些情緒,更值得好奇「她是如何撐到現在?」。
回頂端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日 十二月 09, 2012 5:14 pm    文章標題: 引言回覆

謝謝樓上的答覆 你提的問題讓我思考了好幾天

在您的印象中,母親如何做到「已經2個月身體情況穩定」?有誰協助嗎?
有2位阿姨(媽媽的姊妹)會常去開導她,陪他聊聊天
目前固定要吃降血壓和血脂的藥,但抽煙這個習慣她不願意戒掉
後來我父親有回去再幫忙家裡生意.對母親來說也算是心靈一個寄託
但對我來說卻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因為我不知道父親那天又要落跑(債務還未解決)
因為我立場很堅定,和賭有關的錢我一毛錢都不願出
(別人眼光看我大概覺得我是不孝女)

如果母親不是每天賭,您覺得母親可能是如何克制自己?或是改做哪些活動?
之前賭到本都沒了還去借房貸
阿姨發現母親沒辦法克制自己的行為
就說服她把房子賣了還清房貸,換一間小間的公寓住(房產登記在我名下)
所以現在是因為沒錢可以賭了
生活就只剩看電視 抽煙 溜狗.....

若母親已憂鬱多年,在這幾年間,您是如何自我調整以面對母親的情緒?
其實這麼多年我都是用逃避的態度 用運動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從小父母都忙著賺錢 並沒有和我有太多的交談
等我長大就到外地念書工作 所以我和自己父母沒有什麼話可聊
以前母親固定吃藥 所以一直都在控制下(或許有發作但我不知道)
現在她一無所有了 所以我能理解她對我的依賴
或許她說出來就沒事了 但對我卻是一種負擔
說真的我不知道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
有時會覺得有點累 想把手機關機 又怕是緊急phone 還是讓他保持待機狀況

依據您對於母親的認識,她有興趣從事的事情為何?其中哪些對其身心狀況較有益?
母親的興趣真的很少 因為大多時間都在忙家裡生意
她有一段時間去學交際舞 後來因為這事父母吵架(父親認為母親去那地方找男人)
後來母親就沒有去了 (但我知道她好幾段婚外情的事)
她也不喜歡和人接觸 她說討厭和那些人講別人五四三的八掛

面對憂鬱時,除了體會到那些情緒,更值得好奇「她是如何撐到現在?」
家裡的生意是晚上到隔天清晨
所以白天時間她需要補眠 中間會醒來用餐 看個電視
我自己很驚訝她一天睡眠時間加起來有超過10小時
怎麼撐到現在? 應該就是想要賺錢買房子和女兒養大
那時她最常說的話就是 以後我是你的嫁妝
現在房子沒了 女兒在外地工作 自己身體又不像以前那樣
還要煩惱父親在外面欠的賭債 跟我拿錢也不好意思

我能了解母親的情緒 但我好像什麼忙也幫不上(我和人的溝通很弱,面對家人讓我更不知所措)
"她的情緒就只是她的情緒"
她發洩完或許沒事了 變成我無法跳離當下的情緒
我覺得孩子長大了 父母就應該放手讓孩子飛翔
母親的過度依賴造成我深深的愧疚感
朋友說我家裡的狀況很複雜 所以他們也不知道怎麼給我建議
所以我才再想我是不是要尋求咨商 偶爾也是會有些負面想法產生
我知道長久下來是會出問題(我的自律神經已經在警告我了)

所以才到這尋求幫助
這一切真的還是要"自行決定"
不知道有沒有推薦我去的團體,咨商師,或是這一類情緒處理的書
最近一直在研究心理學方面的書......
回頂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可以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