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全職媽媽遭誤解「閒在家」? 憂鬱指數比職業婦女高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吉米



註冊時間: 2018-05-16
文章: 3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五月 16, 2018 12:14 am    文章標題: 全職媽媽遭誤解「閒在家」? 憂鬱指數比職業婦女高 引言回覆

在這繁忙、步調緊湊的現代社會,無論是全職媽媽、職業婦女,都背負莫大壓力,如果先生又無法支持、體諒,壓力更容易破表,有些媽媽甚至出現憂鬱症,睡眠、情緒都大受影響。鈺璽診所院長、身心科醫師黃鈞蔚表示,由於荷爾蒙變動較大,成年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成年男性的兩倍之多,而社會環境多半要求女性承擔育兒、照顧家人責任,職業婦女也不例外,許多媽媽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心情鬱悶,長期下來,憂鬱症就會開始纏身。

全職媽媽工作量大,卻被當成「閒閒美代子」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全職媽媽的傷心、憤怒與憂鬱指數比職業媽媽還要高。全職媽媽常受到的誤解在於,雖然一手包辦清潔環境、照顧小孩等家中大小事務,工作量很大,且幾乎全年無休,但因為都是重複性工作,沒有具體績效指標,常被當成 「閒閒美代子」。有時想稍微喘息一下,家人也無法體諒。

黃鈞蔚醫師說明,根據臨床觀察,不少全職媽媽容易焦慮、緊張,情緒也常低落、無助,對自己存在價值感到茫然,甚至動不動就暴躁、對先生、小孩失去耐心;有的媽咪產生沮喪、失眠、失去價值感等憂鬱症狀卻不自知,還是硬撐工作,身心狀況也就越來越差。

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常變成「壓力鍋」
職業婦女的憂鬱壓力來源多來自於家庭、工作兩頭燒,許多職業婦女下班回家後還得繼續奮戰,不但要煮飯做家事,還要看顧孩子作息、功課,當工作或家庭生活出現挫折,就會產生莫大壓力,認為自己失職。此外,職場上的不友善態度,更讓許多職業婦女心力交瘁。

不管是全職媽、或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媽,都必須了解,「妥善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才是帶給全家人幸福、快樂最重要途徑」!黃鈞蔚醫師建議,身為媽咪,若有以下三項認知,身心較能獲得平衡:

一、 不需要強迫自己當「超級媽媽」,適當尋求協助。
身心俱疲時,應該尋求另一半、或是家人親友、看護保姆等的協助。覺得身心不堪負荷,更是要誠實告知另一半、家人親友,彼此協調,騰出時間讓身心好好休息。

二、 保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吃好睡好。
許多婦女忙到焦頭爛耳、睡眠不足。如果可以,盡量安排固定運動時間,也盡量保持每天七到八小時睡眠,這些都有助讓身心維持健康、愉悅狀態。

三、 當出現憂鬱症狀,就要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協助。
許多媽媽認為,這些沮喪、難過情緒終究會隨時間淡去;即使症狀嚴重,也不認為需要就醫,而這是錯誤觀念。建議當出現下述症狀,就得尋求專業協助:

● 長時間憂鬱、難過、感到失落
● 對事物失去興趣
● 總是覺得疲憊、易怒、或時常哭泣
● 常覺得無助、有罪惡感、感到孤立無援
● 失眠或是嗜睡
● 體重大幅增加或減輕、飲食失調
● 常覺得沒有精力、頭暈、行動遲緩
● 曾出現過自殺念頭、行為
● 身體出現頭痛、消化系統問題等長期病痛,即使治療也沒有改善

黃鈞蔚醫師提醒,媽咪一旦產生這些症狀,建議到身心/精神科就診,讓專業醫師協助改善憂鬱症狀。透過心理、藥物等全方位診療、協助, 媽咪可以更有效率地找到自我價值,不只心理負擔會減輕,身心也會更自在、更有自信 。

新聞分享自奇摩新聞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台灣心理諮商論壇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可以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