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華人世界最大心理諮商網站 拓展心理諮商無限延伸空間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推薦「晚安,憂鬱∼我在藍色風暴中」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本園地提供意見討論,網友所發表之言論不代表本網站立場,請自負言責勿發表廣告與不當言論。本網站上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實體的醫療與諮商服務,請尋求正式的醫療與諮商協助。)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發表人 內容
心靈工坊
訪客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十二月 02, 2003 3:02 pm    文章標題: 推薦「晚安,憂鬱∼我在藍色風暴中」 引言回覆

書名︰晚安,憂鬱----我在藍色風暴中
作者:許佑生

推薦理由︰

憂鬱症,二十一世紀最流行的情緒疾病。全球有一億五千萬人口為此受苦,無數人崩潰、自殺,要靠安眠藥、鎮靜劑和抗憂鬱劑,才能控制這場心靈的藍色風暴。

然而,我們對憂鬱症還是所知不多。我們還是不了解,當心靈通過一條漆黑幽深的隧道時,是怎樣的絕望滋味。

去年(2000年)八月初,名作家許佑生被精神科醫師診斷為「中度憂鬱症」。
半年多來,許佑生不斷在痛苦中掙扎,然而,他卻努力尋求自我療癒的力量,用文學之筆,記錄下這段艱辛而深刻的心靈旅程。

如今,許佑生終於學會跟憂鬱症做朋友。他學會勇敢地撫摸自己受傷的心靈,傾聽它說話,明白它的懼怕、迷惘、壓抑所在,找到受傷的源頭,幫助它療傷。

許佑生說︰

「這本書,是寫給兩種人看的。

第一﹒希望幫助跟我同樣深受憂鬱症折磨的讀者,打開暗室的一扇窗,讓他們更了
解自己復原中的身心,找到「晒太陽的方法」。

第二﹒希望提供給憂鬱症患者的家人、朋友,有一面觀察的鏡子,針對他們關心的
對象,知道怎樣從旁協助。

一開始,我從童年的成長經驗寫起,一路試圖追蹤自己被憂鬱症操控的蛛絲馬跡,半生歲月中起起伏伏,寫到結束時,它並未像別的書裡,以「陰霾盡去,從此健康太平,皆大歡喜」收場。

經過幾次起落不定的發作之後,我必須黯然承認,憂鬱症極可能在我這一生中,就這樣來來去去,不會真正揮別。

因為像我有這種體質的人,發過了病,便需要全心注意調養,「照醫師指示服藥」,以及不去逃避面對內心的陰暗,不然就很容易和憂鬱症冤家路窄。

憂鬱症不像一些致命的生理疾病,本身也許不會直接造成死亡,但是它會使病人在極端苦惱下,選擇自殺,走上絕路。而就算不主動尋死,憂鬱症嚴重的時候,也會讓患者生不如死。

於是,染上憂鬱症的人,都有從死亡火坑中爬出來的感覺。

不過後來,我漸漸發現與憂鬱症的關係不必然是「作戰」。我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深刻體認到正面迎擊它,不如側面跟它做朋友。

罹患憂鬱症的人,有的是碰上了難以解決的事件爆發,造成心智崩潰,但多數的人則都是具有類似的精神本質,例如百分之百的完美主義者,終生被這種信念折磨、責任心重、不會紓解壓力,長期吞忍等。

所以,面對憂鬱症,就是去更深入認識自己,揭開困擾靈魂的那個黑暗面,讓它重新照見光亮,恢復熱情與生氣。

進一步看,跟憂鬱症做朋友,其實就是跟自己做朋友,勇敢撫摸受傷的心靈,傾聽它說話,明白它的懼怕、迷惘、壓抑所在,然後,找到受傷的源頭,幫助它療傷。

真心希望你也走在這條康復之路上。」
回頂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討論區 首頁 -> 網路讀書會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2.0.0 © 2001 phpBB Group
繁體中文化由 竹貓星球PBB2中文強化開發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