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期 主編:王智弘  執行編輯:張勻銘  編輯:謝佳臻 95/03/01

 

本期主題:從「世界是平的」說起

林昭伶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學碩士、現任台中安和國中輔導老師)  

        我想今天就來介紹一本書--「世界是平的」,或許許多人已經拜讀過了,但是我還是想從其中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感覺。

        這本書在一開始的標題之下就說了:「把握這個趨勢、在21世紀才有競爭力」,開宗明義就告訴你,想要掌握趨勢,本書不可不讀。的確,本書真是告訴大家一個新的發現或說是觀察,而這樣的趨勢是離不開“網路”的,尤其是各式各樣的電腦程式、還有全球光纖網路,使得天涯若比鄰。為何作者認為世界是『平』的呢?那是因為作者認為有所謂的“十大推土機”,分別是:柏林圍牆的倒下、網景(Netscape)的上市、工作流軟體、資源開放、外包、岸外生產、供應鏈、內包、資訊搜尋及輕科技「類固醇」,將這個世界推平了。這其中我認為「網路」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及角色,因為從「網網不互聯」到「網網互聯」,這當中當然需要許多技術提升及軟硬體的開發而促成,但是一旦形成了以網際網路為平台的「網網互聯」之後,世界抹平的速度是比我們想像的要快的多,而且連帶改變了人跟人之間的規則、角色及人際關係。

        世界推平之後的結果是什麼?這是我關切的重點之一。作者將這樣的現象稱之為「全球化3.0」,顧名思義現階段是升級版的,因為3.0版之前一定會有1.0版及2.0版,而3.0版跟之前版本最大的不同在於:推動力是來自於“個人”,也就是說,個人是可以直接跟全球接軌的,不管是合作或競賽。那接下來可以問的是:我在當今的地球村之中,如何佔得一席之地?我要如何應用自己的力量,與他人進行全球的競合?這樣的思考是重要的,如果不想被這世界的潮流吞沒的話。面對這樣快速又龐大的變化、機會,書中也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是:「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因為是個人與全球的競賽,如何在全球幾億人口中不被淹沒,唯有提高自己的競賽籌碼、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這讓我想到一個朋友轉寄過來的故事(當然是透過電子郵件囉),故事的內容是:有兩位住在不同山上的和尚,兩人常一起到山下的河邊去取水。有一天,乙和尚缺席了,甲和尚以為他有事被耽擱了就不以為意,沒想到隔了三天、五天、一個禮拜、一個月,都沒見到乙和尚;甲和尚覺得不太對勁,就決定到乙和尚住的地方看一看他,只見他正打著太極拳,看起來不像病了、沒水喝的樣子,甲和尚於是問乙和尚,只見乙和尚手指一指,說:「看到了嗎?那是一口井,它可是我五年來每次去河邊挑水回來、做完功課之後,花時間用鏟子挖出來的。原本並不確定會挖到水,如今竟然讓我挖到水了,這樣我就不用再花時間去山下取水,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打我喜愛的太極拳了。」……試問:乙和尚的思考、行為及態度,若在職場上是不是就為自己添加了許多籌碼及價值?所以,面對全球化的競賽、機會,作者提到了要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那進一步可以思考的是:我如何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我如何在各方面像乙和尚一樣可以增加籌碼、預做準備,在取水的時候就能想到要挖井?

我想全球化的趨勢是不可擋的,今天作者提出了「世界是平的」這個觀點,無疑讓我們可以更了解世界的潮流及趨勢,而我們更要把握「世界是平的」這個現象或趨勢的優點,不要試圖去對抗、抵抗它,反而是應該善加利用這股潮流所帶來的優點及機會,好好充實自己、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讓自己在全球化的過程或機會中,能夠享受到網路所帶來的優勢及享受!祝福大家~~ 

參考書目:

書名: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 :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

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

出版社:台北市:雅言文化

出版日期:2005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