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期 主編:王智弘  副主編:張勻銘     執行編輯:郭思琪    編輯:王婉珣 95/12/4

 

本期主題:知悉心理之法:心理師法與相關附屬規定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

 

       

        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倫理在法律層次的運作機制主要圍繞在心理師法與助人專業相關法規上,由心理師法(民90)之法源基礎所建立的心理師證照制度更是其中的重要關鍵。由於專業倫理與證照制度是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健全發展的雙翼,由於證照制度對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人員可提供清楚的專業角色界定,並說明專業服務的範圍,更可提供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人員的專業職稱的保護(Anderson & Swanson,1994 )。而藉由授予與更新證照的過程,證照主管機構也得以要求專業人員具備專業的知識與技術,並進行專業監督的工作(王智弘,民88a),因此證照制度的施行可說是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發展的自然趨勢(王智弘,民93a),在學理上與實務上也都映證了此等發展趨勢與結果。
        由諮商專業倫理的研究與實務發展來看,從倫理教育、倫理守則、倫理委員會、到倫理實務運作的各種主題,正是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倫理之相關學理與實務探討的重點,相關的探討結果都不約而同的指向同一個結論,證照制度是實現專業倫理過程中具重要性與關鍵性的一環(王智弘,民93a;民93b)。證照制度與專業倫理可說是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獲取公共信任的兩大基石(王智弘,民88a)。唯在心理師頒布前,我國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倫理由於欠缺證照制度所建立的法治性基礎,長久以來在落實與推動上都遭遇了大環境上的困難。
        所幸心理師法在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於立法院第四屆第六會期第六次會議上二、三讀通過,並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由總統公佈實施後,自此,台灣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正式進入了專業證照的時代(王智弘,民93a),這也意味著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要建立證照制度時代的倫理機制。
        以下謹就心理師法及其相關附屬規定加以簡介以窺心理師法之相關法律規定,也是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人員在法律層次上,如何規範專業人員的倫理行為(王智弘,民93b):

1.心理師法
        心理師法於民國九十年頒布,其中列舉總則、執業、開業、罰則、公會、附則等規定。關於專業倫理的條文部分。該法於第十七條有保密的規定:「心理師或其執業機構之人員,對於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個案當事人之秘密,不得無故洩漏。」第二十五條也規定了諮商資料保管年限:「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對於執行業務之紀錄及醫師開具之診斷、照會或醫囑,應妥為保管,並至少保存十年。」。
該法更在第十九條第一項揭示「心理師應謹守專業倫理,維護個案當事人福祉」;第二項則敘明「心理師執行業務時,應尊重個案當事人之文化背景,不得因其性別、族群、社經地位、職業、年齡、語言、宗教或出生地不同而有差別待遇;並應取得個案當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及告知其應有之權益。」。此一條文可謂典型之「倫理條款」。
        至於業務範圍部分,該法第十三條明訂「臨床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二、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鑑。三、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四、 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五、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六、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七、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療。八、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臨床心理業務。」「前項第六款與第七款之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該法第十四條明訂「諮商心理師之業務範圍如下: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二、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三、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四、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五、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諮商與心理治療心理業務。」「前項第五款之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惟前二條文之規定,過於強調醫師在精神疾病治療工作中的專賣角色,有違患者向心理師尋求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服務的消費權益,此與一般民眾的求助心理行為模式不符,並與國外助人專業的發展趨勢相扞格,實有商榷修法的必要。
而第四十二條則為罰則,其中第一項明訂:「未取得臨床心理師或諮商與心理治療心理師資格,擅自執行臨床心理師或諮商與心理治療心理師業務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對未具證照者之「密心理師」處罰確實不輕。而其中值得學校輔導人員注意者為第三項之規定:「從事心理輔導工作者,涉及執行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二款至第四款所定業務,不視為違反第一項規定。」因此,若未具心理師執照,學校輔導人員僅能從事有關心理師法第十四條第二款至第四款之服務內容, 學校輔導人員對精神疾病學生之諮商與心理治療工作,以及對於心理測驗之使用已受到法律的限制。
        關於執業登記的相關條文是,心理師法第七條第一項規定:「心理師應向執業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領有執業執照,始得執業。」;第三十一條規定:「違反第七條第一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因此,要行使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工作的心理師,必須向各地衛生局申請執業登記。

2.心理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
        心理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民92)乃依據心理師法第七條第三項及第八條第二項規定所訂定,其第三條規定:「心理師執業執照及每次辦理執業執照更新換領執業執照,其執業執照有效期間為六年。」;其第九條規定「心理師執業,應每六年接受下列繼續教育之課程積分達一八○點以上」,繼續教育之內容包括:專業課程、專業倫理以及專業法規(心理師法、精神衛生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兒童褔利法等)其中專業倫理繼續教育課程之積分數以及專業法規繼續教育課程之積分數,至少應達十二點以上。

3.心理治療所與心理諮商所設置標準
        心理治療所設置標準(民93)乃依據心理師法第二十條第五項規定所訂定,其第二條規定:「心理治療所之設施,應符合下列規定:一、有明顯區隔之獨立作業場所及出入口。二、總樓地板面積,不得小於二十平方公尺。三、應有心理衡鑑室或心理治療室,其空間應具隱密性與隔音效果,且合計不得小於十平方公尺。四、應有等候空間。五、應有保存執行業務紀錄之設施,並有專責人員管理。六、其他 (一) 心理衡鑑室或心理治療室應在明顯可及處,設置警鈴。 (二) 心理衡鑑室或心理治療室及等候空間,應明亮、整潔及通風。 (三) 應有緊急照明設備。」
        心理諮商所設置標準(民93)乃依據心理師法第二十條第五項規定所訂定,其第二條規定:「心理諮商所之設施,應符合下列規定:一、有明顯區隔之獨立作業場所及出入口。二、總樓地板面積,不得小於二十平方公尺。三、應有心理衡鑑室或心理諮商室,其空間應具隱密性與隔音效果,且合計不得小於十平方公尺。四、應有等候空間。五、應有保存執行業務紀錄之設施,並有專責人員管理。六、其他 (一) 心理衡鑑室或心理諮商室應在明顯可及處,設置警鈴。 (二) 心理衡鑑室或心理諮商室及等候空間,應明亮、整潔及通風。 (三) 應有緊急照明設備。」
        上述兩種設置標準的差異在於「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的不同用語;其基礎乃在心理師法第二十條第一項與第二項之規定「臨床心理師得設立心理治療所,執行臨床心理業務。」「諮商心理師得設立心理諮商所,執行諮商心理業務。」

4.行政院衛生署衛署醫字第0930209857號公告
        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93年6月4日發布衛署醫字第0930209857號公告,主旨在於:「公告指定心理師法第十條所定醫療機構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機構之條件」,公告事項有二:「一、心理師法第十條所定「醫療機構」,應具心理治療所設置標準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與第六款第一目或「心理諮商所設置標準」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與第六款第一目規定之條件。二、心理師法第十條所定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係指下列之單位,並具「心理治療所設置標準」或「心理諮商所設置標準」所定之條件:(一)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二)機關、學校設有提供其員工或師生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之單位。(三)事業單位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應設之醫療衛生單位,有提供心理治療或諮商業務之單位。(四)財團法人基金會經主管機關許可得附設提供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業務之單位。(五)法務部所屬監獄、戒治所、勒戒所。」
        上述相關法律條文與行政命令的簡介,可使人大約窺見心理師法及其相關附屬規定對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人員在法律層次上的規範,這也是證照制度下專業服務工作的法律要求,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人員應有所了解。

參考書目
心理師法(民90)。
心理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民92)。
心理治療所設置標準(民93)。
心理諮商所設置標準(民93)。
王智弘(民88a)。心理諮商之證照制度與專業倫理。測驗與輔導,154,3211-3214。
王智弘(民88b)。諮商倫理量表編製、教學方案設計與教學效果之比較研究。未出版博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
王智弘(民93a,4月)。從專業倫理的觀點看心理師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諮商專業演進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彰化縣,彰化師範大學。
王智弘(民93b,11 月)諮商專業倫理之理念架構與諮商專業倫理機制的運作模式。中國輔導學會2004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行政院衛生署(民93)。衛署醫字第0930209857號公告。
Anderson, B.S. (1996) . The counselor and the law ( 4th ed.). Alexandria, VA: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