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訂閱分隔線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分隔線信箱分隔線留言分隔線討論分隔線
台灣心理諮商通訊電子報
第204期   主編:王智弘 執行編輯:郭思琪 編輯:王婉珣  96/04/11
本期主題:助人專業如何運用媒體以進行專業行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

 

         助人專業與媒體的關係,除了以媒體心理學家的身分研究媒體、參與媒體的工作或在媒體任職(王智弘,2007bLuskin Friedland, 1998)之外,助人專業人員亦可善用媒體以提昇專業服務與教育訓練之效能,透過傳播媒體以提供心理健康資訊,以及應用媒體以行銷助人專業(王智弘,2007a)。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並善用助人專業,運用大眾傳播與相關媒體的功能以行銷助人專業,是助人專業人員在面對媒體時應考慮的重要觀點。諮商機構可經由傳播媒體以傳達訊息、進行專業行銷,以提升機構的知名度與聲譽(王智弘,2004)。至於助人專業如何進行專業行銷呢?首先要考慮的重點是要行銷什麼?其中所涉及的是要先設定專業行銷的主體。

 

一、專業行銷的主體

    助人專業行銷的主體,主要包括四個層面:

(一)行銷整體助人專業

         任何一個助人專業人員,無論是精神科醫師、精神護理人員、社工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復健諮商師、特教老師、輔導老師、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在進行專業行銷時,需先考慮到整體助人專業的行銷,讓社會大眾對整體助人專業有清楚與完整的正面印象,以作為其向助人專業人員求助的重要參考。

(二)行銷個人所屬個別助人專業

         在能考慮到行銷整體助人專業的前提下,行銷個人所屬的個別助人專業是第二個專業行銷的層面,個別助人專業人員就其個別助人專業的特色與功能,服務的方式與場所等相關專業資訊,向社會大眾或目標服務對象進行專業行銷,以利社會大眾與當事人能方便的選擇求助的專業人員與機構。

(三)行銷助人專業機構

         為增加社會大眾與當事人的求助方便性與信心,助人專業人員會選擇在機構服務或聯合個別專業人員以共同開業,助人專業機構進行專業行銷,可結合資源與降低成本,以使助人專業機構與求助者之間有更方便的互動與溝通。

(四)行銷專業人員個人

         助人專業人員亦須行銷自己,使社會大眾與當事人對個別專業人員有所認識與產生信心,以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並提供當事人選擇求助對象的參考。

 

二、專業行銷的方式

         助人專業進行專業行銷的方式主要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直接的專業行銷,第二類是媒體的專業行銷。事實上談及行銷,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廣告,助人專業執業人員透過刊登廣告以進行專業行銷,確實是美國助人專業常見的方式(蔡林 煌,2004)。不過,廣告的刊登算是媒體的專業行銷方式之ㄧ,而直接的專業行銷則不是透過媒體來進行,而是直接由助人專業人員本身來發動。

             (一)直接專業行銷

    直接的專業行銷,其方式包括:

1.授課

授課是進行專業行銷的常見方式,無論是開設於大學校院而有正式學分證明的心理學或心理衛生相關課程,或是開設於社區大學或相關研習主辦機構而無正式學分證明的心理學或心理衛生相關課程,直接的授課接觸可說是進行專業行銷的最佳方式之一。

2.演講

心理學或心理衛生相關主題的演講,亦是進行專業行銷的極佳機會,透過主題演講的形式,助人專業人員可以適切的呈現助人專業與個人的特色,並由之鼓勵聽講民眾以善用助人專業資訊與助人專業服務。

3.會議或座談

助人專業人員經常有參與心理衛生相關主題的會議或座談的機會,透過此等會議或座談的機會,助人專業人員可就助人專業的服務內容、工作場域與業務範圍等主題,而與其他與會者交換意見或進行協商,以確立助人專業人員的服務定位與資源分配。

4.政策遊說

助人專業人員亦須進行政策遊說的工作,藉由推動公共政策或相關法規的修改或訂定,以確立助人專業的資格標準與業務範圍。

5.社會性互動

助人專業人員應適切的參與社會與社區的活動,以直接和社會或社區中的潛在當事人與不同族群,進行對話或社會性互動,而能適切的呈現助人專業的專業本質與服務特色。

 

              (二)媒體專業行銷

    典型的媒體的專業行銷方式是運用廣告,依蔡林 煌(2004)針對助人專業執業人員在雜誌刊登廣告的研究發現,一般諮商與心理治療廣告的內容,主要包括:1.執業的圖像:包括執業者的個人照片或是機構的商標等;2.廣告的標題:主要強調消費者的問題、執業者的理論技術及執業者的特點等;3.執業者的簡介:包括執業者的姓名、最高學歷、執照類別、編號及證書類別等。4.相關的執業資訊:包括服務型態、收費情形及聯絡方式等。

    不過,除刊登廣告之外,尚有其他的媒體專業行銷方式,包括下述:

1.報紙與雜誌

透過書面的方式是運用媒體進行專業行銷的重要方式,其具體作法包括:發行心理衛生通訊、向媒體投稿或投書、刊登廣告、負責專欄、座談或受訪等等。

2.廣播

透過參與廣播節目與單元之製作與主持、接受廣播節目的採訪、參與call-incall-out的心理衛生談話性廣播節目等。

3.電視

透過擔任電視新聞性節目或綜藝性節目的製作顧問,以專家出席以接受節目採訪、發表新聞評論、或參與call-incall-out的心理衛生談話性電視節目等。

4.書籍

透過心理衛生自助書籍,在提供心理衛生知識的同時,並藉以提昇助人專業的知名度與當事人的求助意願。

5.網路

透過網站架設、網頁製作、電子報發行、運用留言板、討論區、聊天室以進行網路社群經營、網路諮詢服務等方式,助人專業人員可以無遠弗屆的向網友進行專業知識分享與專業行銷。

6.行銷活動

為專業行銷所設計的海報、心理衛生單張、廣告、參與媒體活動等,甚至運用近年來相當風行的置入式行銷的方式,以催化閱聽大眾認識與善用助人專業人員與助人專業,達到專業行銷的效果。

 

三、專業行銷之企劃

    要進行助人專業的專業行銷之前,所需進行的企劃工作,約有下述步驟:

(一)需求評估

企劃專業行銷方案的首要步驟是進行需求的評估,以確定專業行銷的目標,再進一步作為行動設計與資源投入的考慮基礎。

(二)資源整合

助人專業機構或助人專業人員都非擁有雄厚財力的行銷主,因此,透過相關資源的整合以結合有限資源,發揮最大的行銷效果顯有必要。

(三)預算編列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專業行銷方案無論規模大小都會涉及預算的編列,如何善用有限的經費,以提高專業行銷的邊際效益,殆為此一程序中之重點。

(四)人力安排

人力的投入為專業行銷之所需,但對助人專業機構或個人而言,專任人力是相當珍貴的資源,因此如何取得兼任人力或志願服務人力的投入,就十分重要,人力的規劃與安排是相當重要的籌劃程序。

(五)流程規劃

針對專業行銷活動作業流程的規劃,常常是專業行銷活動成敗的關鍵,週延的考慮與深具可行性的流程規劃,最有利於專業行銷方案的落實與效果的達成,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傳播媒體的運用與操作流程的規劃。

(六)方案執行

專業行銷方案的執行需透過適切的執行人員與行動以實現方案所期待之行銷效果,其中有賴於有經驗與有技巧的執行人員,以及在方案執行中如何在落實方案設計與適時隨機應變中尋求最佳的平衡點,則為執行人員的最大挑戰。

(七)成效評估

方案在進行的過程中應有期中評估,方案完成後應有期末評估,以確實了解方案執行的狀況與可能改進的方向,以作為下一次專業行銷方案設計之參考

 

四、助人專業人員對運用媒體進行專業行銷的準備

    助人專業人員要運用媒體進行專業行銷,其實有一些準備工作要做,包括下述:

(一)熟悉媒體的特質

如前所述,專業行銷方案成敗的關鍵在傳播媒體的運用與操作流程的規劃,因此,助人專業人員要進行專業行銷,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對媒體特質的了解,能了解媒體才能善用媒體。

(二)建立媒體的聯繫管道

要運用媒體,則需建立與媒體之間的聯繫管道,這是長期性的公共關係任務,有賴助人專業人員長期加以經營,由於助人專業有專業倫理的自我規範,專業人員應對當事人的隱私權加以尊重,因此,專業人員在面對傳播媒體時應謹言慎行,如何在合乎專業倫理考慮的同時,又能適切回應傳播媒體尋求報導題材的期待,正是其中的重要考驗。

(三)訓練自己運用媒體的能力

助人專業人員要進行專業行銷,要訓練自己運用傳播媒體的能力,累積相關的技巧與經驗,以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以能在適切的時刻運用媒體或與媒體密切合作,而對助人專業的專業行銷任務,做出具體而有效的成果。

總結上述的探討,專業行銷對助人專業的推展有其正面的意義與必要性,但是,助人專業人員運用媒體以進行機構的專業行銷時,需秉持助人機構的專業特性,而與一般的商業機構做法有所區別,並合乎專業倫理的要求(王智弘,2004)。這是助人專業人員在進行專業行銷時必須掌握的分寸與行動的原則。

 

參考書目

                王智弘(2004)。後心理師法時代社區諮商輔導機構發展的重要議題-服務轉型、倫理建立與媒體運用。九十三年全國生命線年會大會手冊,58-64

王智弘(2007a)。助人專業人員如何看待媒體。台灣心理諮商通訊電子報202

王智弘(2007b)。網路諮商與媒體心理學。台灣心理諮商通訊電子報203

                蔡林煌(2004)。諮商與心理治療廣告之內容分析研究以美國舊金山灣區的雜誌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Luskin, B. J., & Friedland, L. (1998). Task force report: Media psychology and new technologies. Washington, DC: Division of Media Psychology, Division 46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Retrieved Feb 16, 2000, from the World Wide Web: http://www.apa.org/divisions/div46/articles/luskin.pdf

 

 

  

TOP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