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期 主編:王智弘  執行編輯:張勻銘  編輯:謝佳臻 95/01/03

 

主題文章:從全國輔導教師協會的籌設談

        學校輔導工作的出路與挑戰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王智弘       

 

全國輔導教師協會將在九十五年一月八日於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召開發起人預備會議,這使我們不禁要回顧起,學校輔導工作這十幾年來的坎坷發展。民國八十三年,教育部修改「國民中小學教育人員甄選儲訓及遷調辦法」,將國民中小學輔導主任須具專業背景資格之規定取消,使學校輔導主任的專業性被行政歷練或行政輪調的功能所取代,此等政策對學校輔導工作的專業性是ㄧ大打擊;後加上「認輔制度」大張旗鼓的推動,更容易讓專業的諮商與輔導工作被誤解為,只要有愛心與熱誠的老師或社會人士經施以若干輔導研習課程即可加以勝任。學校輔導工作的專業性與實務推動歷經此等行政決策的傷害,已面臨前所未有的險峻局面。

    雪上加霜的是,前不久又發生了「國民教育法第十條修正案」送立法院一讀通過,欲將國民中小學學校應設置輔導室或輔導教師的條文完全刪除!以及「高級中學法修正草案」意欲將高級中學設置「專任輔導教師」之條文刪除,加上先前所發生之「心理法」訂定過程中,雖經中國輔導學會與學界極力爭取,衛生署仍執意不讓具專業訓練背景之高中以下輔導教師具有諮商心理師特考的應考資格,造成輔導系所同班同學畢業後雖同樣從事學校輔導工作,卻因任職學校輔導機構的不同而有全然不同的專業認定,對高中以下的學校輔導教師是很不公平的作法,如今又發生上述的修法事件,不但危及我國學校輔導工作的推動,亦將損及高中以下學校輔導教師的工作權益,我國學校輔導工作的推動不但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對長期辛苦在學校輔導工作崗位上努力耕耘的諮商輔導專業人員而言,更是情何以堪?

    全國輔導教師協會的籌設之議,起自於「心理師法」的訂定期間,籌設過程已歷經相當長時間的奔走與籌劃,小港高中張麗鳳老師與許多參與籌設的學校輔導同仁備極辛勞,台灣師大吳麗娟老師與輔導學會及學界許多師長亦熱心協助,我們樂見此一協會的成立,學校諮商輔導專業人員應結合彼此的才智與力量,集思廣益、群策群力,讓學校輔導的學術發展與實務推動有更好的溝通平台,讓學生的成長過程有更好的專業協助與護持,同時也協助政府在訂定學校輔導工作與全民心理健康政策時能有更周詳的考慮!這將是學校輔導工作的一個重要出路,也是學校輔導人員開始做好準備以面臨未來專業發展的各種挑戰。

相關資訊請參閱

全國輔導教師協會一月八日召開發起人預備會議 歡迎加入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