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 」為發想基礎,兩心結合表雙向溝通而四個半圓表其溝通之持續性,此Mark亦有幸運草之象微,表此心理諮商資訊網維護著大眾的身心權益,關懷你、我的心靈。                     

  回到王智弘老師著作目錄     

學校老師如何運用網路資源以因應因SARS所引發的危機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王智弘、蕭宜綾  

近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傳染疾病已受到台灣居民的嚴重關切,甚至造成部分民眾生活的失序與心理的恐慌。由於SARS是一新發現的傳染病,醫學界對其傳染源、傳染途徑與治療方式均未有明確的資訊,因此民眾在面對此等傳染病的未知發展,所引發之害怕與恐懼的心情,在某種程度上會造成類似於921大地震期間所引發的心理壓力與焦慮 (王智弘,民92),而一連接續而來的台北市和平醫院、仁濟醫院、大理街的感染事件則加大、加深此等影響,隨著傳播媒體的大量報導,在藥局各式口罩大賣的同時,人們心中的不安全感與恐懼也開始蔓延,伴隨著陸續出現的學校停課事件,更進一步對校園造成衝擊,其中所可能引發的校園師生之心理壓力與焦慮是值得教育部及各級學校輔導人員加以重視與關切的。

在校園的老師以及輔導人員在SARS的防疫工作上,除了做到自我身心安全的保護外,也需要留意到校園內學生的身心健康狀況,其工作更是不容忽視,針對學校老師如何因應SARS所引發的危機處理作法方面,王智弘、蕭宜綾 (92) 在參考了王智弘、張勻銘 (92)、徐堅璽 (92)、羅筠 (92) 等所提出見解之後,針對教師在因應SARS的心理輔導工作方面 (由一般狀況到特殊狀況) 提出七點建議,依序為:1.老師本身應加強對於SARS相關醫療與輔導知識的了解,以進行自我身心狀態之評估,並給予學生正確的知識宣導與示範;2.在上課時間,老師應持續給予學生情感上的支持與撫慰,並留心學生不尋常的身體與心理狀況;3.提供家長相關的醫療、心理健康資訊及求助資源;4.學校若有停課措施,老師應持續與家長保持聯繫,以追蹤學生之身心與學習狀況;5.若有學生被隔離,老師應引導一般學生體會、接受被隔離學生之心情與情況,並透過電話、網路表達關懷與情感支持;6.對被隔離學生及其家長,老師除持續透過電話與網路加以關懷之外,更應密切注意其身心狀況,以適時協助與採取因應措施;7.被隔離學生結束隔離返校後,老師應持續關心被隔離學生復學後的身心復原情形及其人際關係的發展狀況等。

SARS的因應工作包含身心兩方面,除了生理層面的防疫措施之外,在心理層面上應避免校園師生過度暴露在大量災難資訊的衝擊情境之中,因未得知正確的SARS資訊,而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和恐慌,並應透過心理健康的適當措施,平穩地使在校師生、停課師生、居家隔離或在院隔離者得以平靜、健康地度過此一危機時期。由於SARS防疫所需而造成面對面人際溝通與互動之限制,我們認為可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以結合醫療與心理輔導之資源,提供正確的防疫與輔導資訊,並可透過電話或網路諮商的方式,以提供停課或被隔離師生的生理、心理、社會全方位心理健康的SARS關懷行動,此為此次SARS心理健康工作的重點之一。

針對全國校園師生及家長,特別是對身處停課或隔離中之師生,目前國內已有SARS的醫療與心理輔導之相關網站,可提供全國校園師生全方位的SARS防疫與心理健康資訊,以方便校園師生取得正確醫療與心理健康知識,茲介紹如下:

一、SARS相關醫療網站:

    老師在面對有關SARS的防疫工作上,必須加強對於SARS相關醫療與輔導知識的了解,以進行自我身心狀態之評估,並給予學生正確的知識宣導與示範,關於SARS的醫療知識,許多醫療機構均設置網站以提供校園老師正確的醫療資料。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資訊網 (http://www.cdc.gov.tw/sars/)

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CDC) 所建置,網站內有正確的官方資料 (SARS的相關法規與公文、24小時SARS居家隔離免付費「通報專線」專線等),且針對不同對象 (如一般民眾、醫療人員等) 提供不同的SARS防疫知識與資訊,並提供工作場所的防疫流程與近期內國外不宜造訪的旅遊景點以供國人參考。

()台北市衛生局-SARS專頁 (http://www.health.gov.tw/pop/sars.asp)

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建置,網站內除有SARS的相關重要訊息與知識、台北市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外,還提供衛生局討論區(對於SARS,我有話要說)以及和平專屬電子信箱 (把愛送進去),以及台北市最新的SARS防疫措施與狀況、全球SARS感染區、全球SARS可能病例分佈圖等分析資料。

()衛生教育資源網 (http://www.hercom.org.tw/)

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導,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主辦之網站,網站內提供了豐富的衛生教育教材,例如關於【SARS防疫-心理篇】、【SARS防疫-檢疫方面】、【SARS防疫-居家隔離篇】、【SARS防疫-預防篇】、【SARS防疫-學校篇】、【SARS防疫-交通運輸篇】….等教材,可提供學校老師SARS的衛生教育資源,以協助班級學生加強對SARS的瞭解及預防。

 ()SARSinfopage (http://sars.webmd.idv.tw)

由台大醫學系SARS學生工作小組建置,網站內除了整理最新新聞摘要,也提供SARS相關防治手冊的下載 (如衛生署SARS防治手冊、台大醫院SARS感染防治手冊) 外,更提供了SARS的相關問題集 (不可不知問題集),並針對SARS的相關醫療名詞進行名詞解釋,例如:冠狀病毒、體液、病例集中地區、非典型肺炎、典型肺炎、負壓隔離病房、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協助國人對醫療名詞的認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SARS的醫療知識方面,衛生署與台大醫院均整理了簡易且實用的手冊,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SARS防治手冊 (http://www.cdc.gov.tw/sars/2SARS防治宣導資料/SARS防治手冊.htm )、台大醫院SARS感染防治手冊 (http://homepage.ntu.edu.tw/%7Eb88401105/SARS_booklet.pdf ) 可提供校園教師下載,以加強校園師生對SARS醫療概念。 

二、SARS相關心理網站:

校園老師除了應注重SARS的防疫工作外,更應該正視SARS的心理輔導工作,因為SARS會帶給校園師生更多的心理困擾與恐慌,因此如何維護校園師生的心理健康,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課題,在SARS的心理輔導資訊上,許多輔導機構均成立相關的網站,以提供校園老師教學與心理輔導上的參考。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SARS心理健康資訊網 (http://sars.heart.net.tw/)

是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發起,結合學術團體與民間機構所成立之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網站與聯絡平台,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華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與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網站內容除發佈行動聯盟的各項活動消息之外,並提供SARS安心手冊及各項心理健康資料之下載與SARS的相關心理文章與相關醫療文章資料,還提供SARS國內外相關輔導與醫療網站連結,以提供校園師生與輔導、醫療工作者的互動連繫。

除此之外,更整合了社區助人資源 (例如張老師基金會SARS心情專線、康泰SARS關懷諮詢專線、慈濟基金會安心專線、衛生署及臺北市政府提供院內醫療員工家屬及病患安心專線等),以方便有因SARS引起心理困擾的網友與諮商輔導人員進行心理諮商會談。此外,更由「心靈園地」提供網路諮詢服務,由專業的駐診專家提供e-mail的諮詢服務,更設置有SARS討論區,可提供校園師生與SARS輔導、醫療專家進行直接的意見交流與心得分享,以及SARS電子專刊,可讓想要索取SARS相關資訊的校園師生可進行訂閱,並協助校園師生之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相關資訊收集。

()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 (http://sars.ncue.edu.tw)

由教育部訓委會委託,中國輔導學會主辦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協辦所設置的網站,是教育部官方的SARS心理輔導網站,網站內容提供了危機處理與SARS政策與相關法律資料、災害應變與心理輔導Q&A、危機處理與SARS相關心理輔導文章 (包括學校 SARS防疫輔導措施、老師的身心調適、老師如何協助學生面對SARS、因SARS停課的心理因應之道、因SARS隔離的心理因應之道等) 與災害應變文章以及留言版、討論區功能,並連結危機處理與SARS相關的醫療與輔導網站、發行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電子報,其中最特別的服務是建置了一個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E-mail網路專家諮詢系統 (CrisisEmail System),以及各級學校專區 (包括大專院校、高中職校、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專區等),結合專家之資源提供校園師生最專業的災害應變與SARS防疫的資訊。

()心靈園地SARS心靈專欄 (http://www.psychpark.org/SARS/)

由心靈園地與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所建置的SARS心理健康網站,其網站內容相當豐富,除了提供SARS的心理相關資訊 (包括SARS心理健康文章、SARS心聞) 之外,也設有心靈留言版,可促進有共同心理困擾的網友進行彼此的情感交流與支持,更建置有100多位心理健康專家所提供的SARS心靈諮詢門診,若有因SARS引起心理困擾的校園師生可以填寫網路表單,向這些專業的心理健康專家進行網路求診,透過與駐診專家的心靈交流,可提昇校園師生的心靈健康與因應SARS的心理調適問題。

()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163.29.39.204/index.asp)

台北市是本次SARS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成為SARS心理健康工作的前進指揮所,網站中除提供相關資訊之外,還提供SARS「安心手冊」的免費索取服務,學校老師也可在此網站內下載報名表申請加入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與為SARS抗疫的伙伴們一起並肩作戰。

()全國921災後心理輔導與諮商資訊網 (http://921.heart.net.tw/)

由教育部主辦,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社區心理諮商與潛能發展中心所建置,網站內容有九二一的相關輔導、救災資訊與問答選輯等,由於SARS的心理衝擊也是一種創傷經驗,此網站中因推動921大地震災後心理輔導與諮商工作,而累積下來的災後心理復健資訊,對於此次的SARS心理健康工作有許多可資借鏡之處。

 ()台灣社區心理學資訊網 (http://psy.nccu.edu.tw/~tcpn/sars.htm)

    2020台灣社區心理與預防研究團隊建置,網站內容除了SARS的心理與防疫資料與資源 (如街友心理專題報導、發燒心聞區、SARS心理危機因應資源、SARS危機處置專業學園、SARS心理防疫力提昇區、SARS心理防疫專業學園等) 外,還提供SARS社區心理論壇進行關切街友與SARS的社區防疫工作,並與各國的心理衛生組織 (包括香港、中國、加拿大、美國等) 接軌,提供其他國家的SARS心理防疫的經驗與資料,並設置SARS社區心理學圖書館,以便一般民眾藉由更多的書籍資源,進一步認識SARS,更推出SARS社區心理民調中心以瞭解國內的民意。

    SARS的心理輔導方面,除了以上的網站資料外,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更整理了有關SARS心理健康的手冊,如安心手冊 (http://sars.heart.net.tw/sarsbook.pdf ) 等,這些手冊具有明確的心理輔導步驟及詳細的輔導資訊,以供校園師生下載,可促進校園師生對SARS心理輔導概念的瞭解。

綜上所述,校園內的SARS的因應工作包含身心兩方面,老師除了注重生理層面的防疫措施之外,更應採取心理健康的適當措施,例如提供求助資源、心理輔導資訊等,使全校師生、停課師生、居家隔離或在院隔離者獲得充分的支持與關懷,以因應此一SARS危機。

本文旨在探討學校老師如何運用網路資源以因應因SARS所引發的校園危機,而以上所介紹的網站即結合了許多有關SARS的相關訊息、知識與輔導、醫療資源,我們希望透過整合台灣的輔導與醫療資源,為校園師生提供一個完整、正確的諮詢園地,同時更有許多輔導與醫療的教育資料,可提供學校老師教學與示範之參考,以便能加強校園師生對於危機處理與SARS防疫工作的認識。我們建議各級學校師生可善用網站上的各項資訊及專家諮詢服務,期盼能促使校園師生對SARS進行適切因應,並累積校園對於危機事件的處理經驗,整合教育行政資源與校園師生的力量,一起面對這場對抗SARS的全國防衛戰。

參考文獻

王智弘 (92)。如何面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所可能帶來的壓力與焦慮。民國92

                     513日,取自http://sars.heart.net.tw/sarspaper.shtml

王智弘、張勻銘 (92)。透過電話與網路諮商服務以因應SARS隔離所帶來的心理求助需     

                    求。民國92513日,取自http://sars.heart.net.tw/sarscyber.shtml

王智弘、張勻銘 (92)。因應SARS危機的個人自助步驟。民國92513日,取自http:

                     //sars.heart.net.tw/sarspapernew.shtml

王智弘、蕭宜綾 (92)。學校老師如何因應SARS危機的七點建議。民國92516日,取

                   自http://sars.heart.net.tw/sars11.htm

徐堅璽 (92)。當班上有居家隔離的學生,做為導師的你可以做什麼?民國92513

                   日,取自http://www.psychpark.org/SARS/SARSart38.asp

羅筠 (92)。幫助孩子面對SARS。民國92513日,取自http: 

                    //www.psychpark.org/SARS/SARSart21.asp


                     出處:王智弘、蕭宜綾 (2003)。運用網路資源因應SARS危機。師友月刊,432,

                                 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