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 」為發想基礎,兩心結合表雙向溝通而四個半圓表其溝通之持續性,此Mark亦有幸運草之象微,表此心理諮商資訊網維護著大眾的身心權益,關懷你、我的心靈。                     

  回到王智弘老師著作目錄     

「輔導與諮商」教育資源網站之建構過程-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的實驗與展望

 

王智弘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林清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劉志文

台中縣大甲高工

魏嘉宏

彰化縣彰安國中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衝擊了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諮商輔導人員有必要針對網際網路的衝擊加以因應,並藉由網路媒體的完善使以提昇助人專業的效能與對社會大眾的服務品質。由於教育訓練應是提昇整體專業服務中最重要的一環,透過網路實施教育訓練被視為諮商人員終生學習的重要途徑,而在有關網路於諮商輔導人員教育訓練的應用型態中,教育資源網站的建構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本文即欲針對「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的實地架設與經營管理之實驗經驗加以報告,以探討教育資源網站之建構過程,希望藉由實務經驗的分析與檢討進而探究國內諮商輔導教學資源網站之可能的發展方向,並就教於輔導與諮商學界之先進。

本文先就「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建構過程,加以探討,依次就網站之創建構想、實地的創建實驗與發展,以及逐漸發展成型之經驗模式等子題加以報告;次就「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目前之經營成果與所面對之挑戰加以分析,依次報告已建置之網站類型、使用人次、上網者背景以及所面對的挑戰等相關子題;最後則以「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未來展望為總結,指出「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及所屬工作團隊未來要自我鞭策的努力方向。

本文的報告旨在拋磚引玉,希望藉由教育資源網站建置人員的現身說法,與經驗分享,能夠引發更多的交流並鼓勵更多諮商輔導人員投入建置教育資源網站的行列。

 

關鍵字:網路諮商、遠距教學、網路學習、教育資源、諮商輔導

 

壹、前言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衝擊了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從商業交易、人際互動,生活形態,甚至是求助行為。是故,諮商輔導人員有必要針對網際網路的衝擊加以因應,並藉由網路媒體的完善使以提昇助人專業的效能與對社會大眾的服務品質。以目前網際網路應用而言,應優先就「諮商輔導服務的網路化」與「利用網路進行教育訓練與督導」二個最有利的方向加以著手。

有關網路在諮商服務上的應用,國內已有不少報告發表(王智弘,民87;民89;王智弘、林清文、蔡曉雯,民90;王智弘、楊淳斐,民87;白慧娟,民89;阮文瑞,民87;吳百能,民83;陳淑惠,民89;張景然,民89;彭武德,民86;楊明磊,民87;民88;劉淑惠,民89;劉嘉逸、林朝誠、白雅美、陳震宇,民89),呈現出國內諮商輔導人員對網路應用在諮商服務上的研究成果。

至於有關網路在諮商輔導人員教育訓練上的應用,國內的探討仍不多見(王智弘,民89;王智弘、林清文、劉志文、魏嘉宏,民90),事實上,教育訓練應是提昇整體專業服務中最重要的一環,如要強化諮商輔導人員的網路應用能力,自教育訓練上著手應是最有利的方向。因此,透過網路實施教育訓練被視為諮商人員終生學習的重要途徑,並在諮商人員的職前教育與在職教育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Bloom, & Walz,2000Leary, 19982000Sattem, Reynolds, Bernhardt, & Burdeshaw, 2000)。就美國的情況而言,美國諮商學會(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 ACA)與諮商員教育與督導學會(Association for Counselor Education and SupervisionACES)即透過組成科技委員會或興趣網絡(network)的內部組織進行推動網路在諮商專業上的相關應用,並提供了網路教學的指導方針(ACA, 2000ACES,1999),相當值得借鏡。以國內現況而論,由於一切尚處於起步的階段,加強網路應用在諮商輔導人員教育訓練上的相關探討顯有必要,這也是本文作者長期關切的重點。

由於網路在諮商輔導人員教育訓練上的應用型態中,教育資源網站的建構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本文即欲針對「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的實地架設與經營管理之實驗經驗加以報告,以探討教育資源網站之建構過程,希望藉由實務經驗的分析與檢討進而探究國內諮商輔導教學資源網站之可能的發展方向,並就教於輔導與諮商學界之先進。 

 

貳、「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建構過程

一、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構想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的最初構想來自於研究者於87年初開始研究「網路諮商之倫理議題」時發現,雖然許多輔導與諮商人員對於網路仍存有許多疑慮,但是網際網路在諮商輔導的應用已是一種不能阻擋的發展趨勢。因此,乃積極籌備架設輔導與諮商網站的計劃,希望能透過實際架站的過程瞭解網路,並研究網際網路與諮商輔導結合之道,從摸索學習撰寫網頁程式、架設網站、維護網頁、到架設伺服器、管理網站伺服器,其間真是備嚐艱辛。但是,希望能將網路與諮商專業結合,而將網路科技運用於諮商的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上的構想,一直是維持工作熱誠的最大原動力,期待建立一個由輔導與諮商專業人員共同發展、永續經營的諮商專業網站的夢想,也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辛苦掙扎中逐步地去實現。在探索、學習網站經營與架設的過程中,也慢慢瞭解到教育資網站的建構是一個要經歷「技術研發」與「組織經營」雙重挑戰的奮鬥過程。在下文之中,研究者將傾力分享在這兩方面所經歷的跨領域學習經驗及所獲得的工作心得。

二、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網站實驗與發展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網站架設,基本上經歷了幾個重要的「電腦網路技術研發」學習過程:剛開始是學習製作網頁並在電算中心協助下將網站建置於本校電算中心之伺服器上,其次是學習自行以Apache程式在教師研究室的PC上以 Windows95作業系統架設伺服器,然後再以Red Hat Linux作業系統於研究室架設伺服器,最後因系上已重新規劃完成網路系統,而能將伺服器置於資源與網路工作室集中管理。自民國879月架設網站以來,至今將近四年,其間雖遭遇許多技術、人力與物力上的限制,更面臨許多跨領域學習上的困難,但是所累積的經驗也就更顯得彌足珍貴。

統整這三年多來的經驗,「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教學資源網站實驗約可分為幾個研究階段:

一)網站架設階段

初期的工作主要是在學習網頁製作與網站架設的之技術,逐一學習的是(1)網頁製作的技術(2)網站維護與管理的技術(3)伺服器架設的技術(4)伺服器管理的技術。由於研究者之專業背景為諮商輔導,未接受過系統性之電腦資訊訓練,因此,學習過程頗為艱辛,但終能逐步克服困難,一一完成複雜的網站與伺服器架設之工作。

在此階段中最大的學習在:非電腦專業人員要架設教學資源網站時,應面對的初期挑戰是:A.觀念的突破:不因電腦網路的技術困難而怯步,真正跨領域學習電腦技術、掌握最基本的技術層面。B.支援體系的建立:尋求電腦專業人員的技術支援,建立需向外求援時的支援體系。

二)網站內容充實階段

在網站架設技術較成熟之後,即開始著手於(1)網站內容之擴展與(2)網站互動性功能之研發,前者主要在逐一創設不同諮商輔導主題之教育資源網站,並充實其網頁內容,並藉由邀請對諮商輔導網路化有興趣的系上同事與國內同行擔任諮詢委員以創建網站、惠賜文稿或提供建言;後者則主要在逐一增加網站內之互動功能,包括留言版之設置,討論區或論壇之設置,以及電子報之設置。在留言版與討論區逐一完成的同時,許多網站已能開始發揮網路教學的功能。

在此階段中最大的學習在:要拓展教學資源網站的功能時,需面對的工作是:A.同行的參與:透過同行的其他老師與學生的參與,可發揮提供意見、充實網頁內容、增設不同主題網站等重要功能,使網站得以成長。B.網站互動性功能的增加:教學資源網站不能只靜態地提供資訊,應進一步提供互動性的功能,比如:留言版、討論區、電子報...等,如此方能將上網者的互動與回饋加以吸納,轉化為網站成長的內容與養分,並得以延伸出網路教學的功能,以支援系上教學、國內同行教學,進而發展在職人員網上學習的可能環境。

三)資訊服務團隊成立階段

隨著網站的逐一創設與伺服器的數量增加,再加上多次因駭客入侵與學校停電而導致硬碟毀損等因素,使得網站維護工作變得越來越艱鉅,因此,籌組較為結構化的經營團隊來維持網站運作勢在必行,更何況,當初架設網站的目的即在研發網路科技在諮商輔導上之運用,因此,如何邀集與培訓相關專業人才以加入經營團隊乃為當務之急。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資訊服務團隊的成立,初期僅是邀請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對電腦有興趣的學生所組成,但因學系既有電腦設備不足,團隊工作的推動十分困難。後因教育部有一提昇中等學校師資之專款補助計劃,學系電腦教室設備大幅增加、網路環境也大為強化,資訊服務團隊的運作因學習環境的改善而有了雛形。

本文第一作者擔任「電腦與教學」授課工作,因課程設計朝向將電腦與諮商輔導結合之方向,課程結束後有部分同學對電腦網路與諮商輔導專業之結合顯現高度學習興趣與熱誠,主動加入了資訊服務團隊的學習與服務的行列。之後,在學系研究發展委員會的籌劃下,續為同仁開設「網路教學工作坊」,同仁加入網路教學的意願更為增強。因此,在此等環境因素陸續成熟,結合學系師生共同參與的有利條件下,「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資訊服務團隊乃有了較完整的組織結構。

在本階段中最大的學習在:要永續經營教學資源網站時,需具備的條件是:

.經營團隊的建立:透過團隊組織以共同學習、分工合作、互相切磋、集思廣益對經營網站是格外的重要,「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在網站經營上更是如此。

2.與行政、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結合的重要性:教學資源網站的建立應與行政、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相結合,相輔相成,以塑造最有利的學習環境及持續研究發展與實務應用的空間。

三、「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所嘗試之經營模式

當工作團隊逐漸成形後,由於工作的性質是完全無給職的志願服務工作,端賴成員對學習與服務精神的認同方得以維持,因此,網站與團隊的運作就必須發展出一套經營模式,我們嘗試取法國內外的網路企業與學術機構的經營方式,所摸索發展出的經營概念如下:

一)確立團隊工作宗旨: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資訊服務團隊以「專業、服務、開創」為自我期許的工作宗旨:本著推展輔導與諮商專業的目標,服務系上師生、國內諮商與助人專業人員乃至海內外華人社區民眾,以開創輔導與諮商專業的發展空間與新局面。藉由此一工作宗旨的確立而凝聚團隊的共識。

二)建立團隊之組織架構

為因應工作協調所需,資訊服務團隊乃學習網路科技與知識經濟的運作模式逐漸建立起組織架構,包括「諮詢委員會」的成立以提供參考意見與相關建議事項,「執行委員會」的成立以執行網站的維護與研發工作,「執行委員會」下設兩個部門:「技術部門」、「研究部門」。其中,「技術部門」下設「行政企畫組」、「秘書管制組」、「諮詢服務組」、「系統維護組」、「視覺設計組」、「網頁編輯組」與「特約編輯組」等七組;「研究部門」下設「研究組」與「學術組」兩組。各組之工作執掌分述如下:

.行政企畫組:學習項目為行政事務的統籌與活動的企畫,以推動「人力管理」、「物力管理」、「人員培訓計畫」之規劃與執行,「成果發表」之策劃、執行與紀錄,以及「未來工作規劃」及「行政企畫訓練課程」之擬定。

.秘書管制組:學習項目為工作進度之推動。以推動各群組工作之分工、協調與進度管制、追蹤。負責內部網站之管理與經營,「內部會議」、「標準作業程序」與「知識管理」之規劃與執行,以及「秘書管制訓練課程」之擬定。

.諮詢服務組:學習項目為對網友的服務,除提供網站意見交流之回函服務與網站改版之規劃與建議、也負責網站功能之檢測與更新,以及「諮詢服務訓練課程」之擬定。

.系統維護組:學習項目為電腦軟硬體的管理,舉凡PC與伺服器之架設與硬體維護、伺服器之磁碟備份與安全維護、作業系統之設定與管理等,以及「系統軟、硬體訓練課程」之擬定。

.視覺設計組:學習項目為美感設計的工作,包括網站首頁之設計與更新、工作環境之美化、各類海報與標籤之設計等,以及「網頁設計相關訓練課程」之擬定。

6.網頁編輯組:學習項目為網頁之編譯與編輯,除負責各網站網頁內容之蒐集、採訪與編譯,也負責各網站網頁之「簡體字版本」與「英文版本」之編譯,以及「編輯工作與資料蒐集訓練課程」之擬定。

.特約編輯組:特約之編輯顧問,提供電腦網路技術與網頁編輯內容之支援。

.研究組:學習項目為電腦網路與諮商輔導結合之研究工作,負責「專案主題研究」與「學術成果發表」計畫之擬定與執行,「研討會」之規劃與舉辦、諮詢委員之聯繫與邀稿、「諮商專欄」之編輯等,以及「研究訓練課程」之擬定。

.學術組:學習項目為學術活動之資料收集與統整,負責電子報之編輯與發行、網站使用者資料之建檔與整理,以及「電子報與網站分析訓練課程」之擬定。

三)發展教育訓練之計畫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的成立目的之一,即在培養輔導與諮商專業之網路人才。因此教育訓練相當重要,我們取法「企業資源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rogramming, ERP)與「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gramming, SOP)的部分概念,為參與團隊的成員設計一系列之網站技術研發與組織管理之教育訓練課程。ERP的重點在根據每一工作組之工作執掌,擬定可行、實用之課程,以培訓人才,SOP的重點在將工作流程標準化,此舉有助於執行、考核、追蹤與傳承。我們所採行的「標準作業流程」簡稱為「四階段五步驟」,也就是將所有工作分為四個階段,每個階段有五個步驟,並且將每個步驟加以編碼(由「步驟101」至「步驟405」,共計20個步驟)。此外,為學習網路與經營新知,我們也訂購網路相關書籍與期刊供成員閱讀與查詢。

(四)著手於研發與推廣工作以分享實驗成果

我們希望能持續研發與推廣網路與諮商輔導結合的學術成果與工作智慧!因此,希望能透過專案研究計劃之申請與執行、邀請國內學者在網站之諮商專欄上發表文章、團隊成員在相關刊物與研討會上發表相關之研究文章與實驗成果以及在研討會上提供網路資源展示或是研習課程等作法,希望能達到不斷研發與持續推廣的目的。

五)期待永續的經營與發展

我們希望以有組織、有理念、有計畫的教育資源網站經營方式按部就班、穩紮穩打,能夠提供學系師生、國內助人專業人員與一般民眾較為長久穩定的資訊服務。希望有更多的系上師生與專業人士共同加入網站建置與學術研發的行列,使網路科技能應用於專業人員的職前訓練與終身學習之上,以能對諮商輔導專業的長遠發展提供最大的貢獻。

 

參、「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目前之經營成果

與所面對之挑戰

一、「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所建置網站之介紹

目前「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為一兼具內容與入口性質之網站,由不同屬性之30個網站所組成。按其屬性可以區分為四大類:教育資源網站、教學網站、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服務導向之網站。茲分別介紹如下:

一)教育資源網站:

教育資源網站指的是提供有關教育資訊與教育新知之資源網站。主要為資訊之提供與陳述,方便網路使用者查詢,並提供意見交流之管道,以利訊息之流動與傳遞。

目前已建置之教育資源網站計有:「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學校心理諮商資訊網」、「助人專業學會資訊網」、「台灣教育資源網」、「助人資源網站大觀園」、「社區心理諮商資訊網」、「助人專業教育資訊網」、「心靈捷運」等8個網站。

二)教學網站:

教學網站指的是提供網路教學課程或遠距教學課程之教學網站。建構教學網站可以提供教師開設課程之園地,也提供專業工作人員與學生進修之管道,不僅跨越時間與空間之藩籬,也可以發展出更為多元豐富之教學課程,提升教學之深度與廣度。

三)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

這些網站不僅是教育資源網站,同時也是教學網站。相較於純粹之教育資源網站或教學網站,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在功能與內容上顯得更充實完備,也是我們未來網站經營的目標。

目前已建置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計有:「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路諮商服務研究室」、「團體心理諮商資訊網」、「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輔導工作方案資訊網」、「班級經營資訊網」等6個網站。

四)服務導向之網站:

除前述之教學網站外,我們也積極投入協助「輔導與諮商學系網」與校內外之輔導與諮商機構網站的建置工作。目前所服務之機構網站計有:「輔導與諮商學系網」、「輔導與諮商網路學生園地」、「彰化師大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網站」、「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與潛能發展中心網站」、「全國921災後心理輔導與諮商資訊網」、「中國輔導學會網站」、等6個網站。

二、「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各網站使用人次分析

目前本資訊網使用人次之總和,截至9089日,已達到552,735人次。茲就前述四大類型網站之使用人次分析如下(見表一)

 

表一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各網站使用人次分析表

人次

百分比

合計

百分比

教育資源網站群

 

 

100.0%

195,959

35.5%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83,853

42.8%

 

 

 

台灣教育資源網

80,425

41.0%

 

 

 

學校心理諮商資訊網

7,276

3.7%

 

 

 

助人專業教育資訊網

5,705

2.9%

 

 

 

社區心理諮商資訊網

5,442

2.8%

 

 

 

心靈捷運

4,857

2.5%

 

 

 

助人資源網站大觀園

4,416

2.3%

 

 

 

助人專業學會資訊網

3,985

2.0%

 

 

教學網站群

 

 

100.0%

34,626

6.3%

 

心理諮商網路學院

10,823

31.3%

 

 

 

遊戲治療教學網站

4,402

12.7%

 

 

 

輔導研究法教學網站

4,399

12.7%

 

 

 

高危險群學生輔導教學網站

4,398

12.7%

 

 

 

生涯發展與規劃教學網站

4,041

11.7%

 

 

 

危機處理聯合教學網站

3,467

10.0%

 

 

 

輔導原理與實務聯合教學網站

1,567

4.5%

 

 

 

兩性關係教學網站

1,529

4.4%

 

 

 

心理學園地教學網站

*

*

 

 

 

人生哲學教學網站

*

*

 

 

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群

 

 

100.0%

184,207

33.3%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63,848

34.7%

 

 

 

班級經營資訊網

53,468

29.0%

 

 

 

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

32,147

17.5%

 

 

 

團體心理諮商資訊網

19,867

10.8%

 

 

 

輔導工作方案資訊網

8,485

4.6%

 

 

 

網路諮商服務研究室

6,392

3.5%

 

 

服務導向之網站群

 

 

100.0%

137,943

25.0%

 

輔導與諮商學系

55,673

40.4%

 

 

 

彰化師大學生諮商輔導中心

31,338

22.7%

 

 

 

全國921災後心理輔導與諮商

資訊網

31,337

22.7%

 

 

 

中國輔導學會

19,595

14.2%

 

 

 

輔導與諮商網路學生園地

*

*

 

 

 

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與潛能

發展中心

*

*

 

 

合計

 

 

 

552,735

100%

*因未設置計數器,故無使用人次記錄。

 

 

一)教育資源網站:

8個教育資源網站之累計總人次將近20萬人次,是四種網站類型中人次最多的,超過所有人次的三分之一。其中人次最多的網站是「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與「台灣教育資源網」,其累積人次都已超過8萬。

二)教學網站:

10個教學網站因建置時間較晚,累計總人次較少,但也超過3萬人次,佔所有人次之6.3%。其中「心理諮商網路學院」超過1萬;「遊戲治療」教學網站、「輔導研究法」教學網站與「高危險群學生輔導」教學網站也都超過4千人。

三)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

6個兼具教育資源與教學之網站之累計總人次超過18萬人次,是四種網站類型中次多者,約佔所有人次的三分之一。其中人次最多的網站是「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累積超過6萬;其次是「班級經營資訊網」,累積超過5萬。

四)服務導向之網站:

6個服務導向之網站之累計總人次將近14萬人次,佔所有人次的四分之一。由於「輔導與諮商網路學生園地」與「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與潛能發展中心」兩個網站並未設置計數器,所以僅能就其他四個網站進行比較。其中「輔導與諮商學系系網」五萬多人次,「彰化師大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與「全國921災後心理輔導與諮商資訊網」超過3萬人次、「中國輔導學會網站」將近2萬人次。

三、「諮商專業倫理通訊」電子報訂閱者背景分析

網際網路就本質上是個匿名的空間。所以,若要對「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使用者進行背景分析,是相當困難的。「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目前提供兩個電子報供網路使用者訂閱,分別是:「諮商專業倫理通訊」與「台灣心理諮商通訊」,由於其中申請訂閱「諮商專業倫理通訊電子報」者必須詳填個人基本資料,因此本節擬就「諮商專業倫理通訊電子報」訂閱者之背景資料進行分析,用以推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使用者之背景與使用情形。

截至9089日止,「諮商專業倫理通訊電子報」之訂閱者共計有2378人。本節僅就訂閱者之背景資料,如:性別、學歷、職業、年齡、居住地區等5個項目進行分析(見表二)

從表二之統計數字加以分析,訂閱者在性別上以女性為多(1.718人佔72.2%);訂閱者在學歷上以大學為多(1.573人佔66.1%)、碩士次之(424人佔17.8%)、博士再次之(195人佔8.2%);訂閱者之職業以老師為多(1058人佔44.6%)、學生次之(791人佔33.3%)(老師中以國小老師最多、國中老師次之、大學老師再次之);訂閱者年齡以21~40歲為最多,其中21~30者更佔全部訂閱者之63.2%;在區域分佈上訂閱者以台北市佔將近1/3(768人佔32.3%)為最多,而較特別的是有62位海外地區的訂閱者。

 

表二

「諮商專業倫理通電子報」訂閱者背景分析表

訂閱者屬性

 

百分比

性別

537

22.6%

1,718

72.2%

不詳

123

5.2%

學歷

博士

195

8.2%

碩士

424

17.8%

大學

1,573

66.1%

專科

98

4.1%

高中職

62

2.6%

國中

10

0.4%

國小

16

0.7%

職業

大學老師

242

10.2%

專科老師

33

1.4%

高中老師

185

7.8%

國中老師

270

11.4%

國小老師

304

12.8%

幼教人員

24

1.0%

學生

791

33.3%

109

4.6%

社區機構

68

2.9%

服務業

65

2.7%

醫療機構

32

1.3%

25

1.1%

自由業

19

0.8%

其他

211

8.9%

年齡

20歲以下

279

11.7%

2130

1,504

63.2%

3140

466

19.6%

4150

109

4.6%

50歲以上

15

0.6%

不詳

5

0.2%

地區

台北市

768

32.30%

高雄市

176

7.40%

基北桃竹區

426

18.00%

苗中彰投雲區

518

21.70%

嘉南高屏區

333

14.00%

宜花東區

73

3.00%

離島區

3

0.00%

海外地區

62

2.60%

不詳

19

0.80%

合計

 

2,378

100.0%

 

 

 

 

 

 

四、「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目前所面對的挑戰

一)教學工作與網站經營之競合:在時間與精力都有限的前提下,網站經營所需的龐大時間與精力的需求(平均每天上機工作2-3小時),自然會與教學、研究,甚至是日常生活時間產生排擠效應,如何調配時間、互相結合以求相輔相成而非互相衝突,應是教學網站經營者所要面對的頭疼問題。

二)教育訓練的負荷與團隊人員的自然流失:學生參與團隊工作會因時間與課業壓力、興趣轉移、生涯規劃與畢業離校...等等個人因素而流失,新進人員則有教育訓練與經驗傳承上的課題需要處理。

三)技術瓶頸與軟、硬體設備之需求:在網站經營過程中會不斷遭遇技術的瓶頸,小至電腦當機、病毒感染,大至硬碟毀損、伺服器掛掉,其中涉及軟、硬體設備不足的問題、多人多工管理的問題、程式設計能力、維護人力上的不足以及駭客入侵的問題...等等,在種種困難條件限制下,以自費維持的教學資源網站經營者,確實要有服務與求知的熱誠來面對各種紛至沓來的挑戰。

 

肆、結語-「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之未來展望

展望「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未來的發展,我們認為要進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提昇網路教學與督導的技術能力與成效:建置教學平台與資料庫以強化網路教學與督導的功能。

二、強化網路教學與網路諮商的學術研究:透過專案研究與主題探討,以完成各種規劃性與實徵性的研究。

三、結合教學、研究及推廣工作以應用網站經營成果:透過教學應用、研究專案、行政支援與推廣服務,使網站的經營有較豐沛的資源與較高的附加價值。使得研究成果得以落實於系上,再依次推廣於社區與國內外助人專業領域。

四、結合資訊科技在視訊、音訊傳輸技術的發展,強化網站多元溝通介面功能:透過視訊壓解及傳輸技術及硬體設施的發展,可以提供示範、偵錯、作業模擬等即時與多元的教學及諮商功能。

五、融合更多的專業工作團隊人力及面授諮詢服務,發展完整的遠距教學與諮商體系:配合知識經濟的來臨,「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可以結合相關人力,整合既有的教學及諮商功能,提供近端面授教學及諮商服務,建構出完整的遠距教學與諮商體系,以滿足國人知識提昇的需求。

最後,深切期望「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資訊服務團隊的成員能突破電腦網路的技術瓶頸、掌握跨領域的成長契機,並希望透過與電腦網路專業人員之技術交流,及人員研發培訓的過程,繼續追求跨領域的研究與專長,以開發專業成長的空間與契機,並對台灣的輔導與諮商專業做出最大的貢獻。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份

王智弘(民87網路輔導與諮商相關的倫理問題。中國輔導學會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主辦,1998世界心理衛生與輔導會議,台北,871015-18日。

王智弘(民89網際網路對助人專業帶來的契機與挑戰。中國輔導學會主辦,2000諮商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邁向新世紀的諮商與輔導研討會,台北,891112日。

王智弘、林清文、蔡曉雯(民90)電腦網路在生涯輔導上之應用-「青輔會生涯輔導資訊網之建置與展望」。生涯快遞,135-37

王智弘、林清文、劉志文、魏嘉宏(90)網際網路媒體在輔導與諮商教學上的應用。輔導會刊,90年,630-60

王智弘、楊淳斐(民87 網路諮商服務的發展及其所涉及的倫理問題。於中國輔導學會(主編),輔導學大趨勢449-476頁)。台北:心理。

白慧娟(民89e時代心理諮商:專業人員的態度與因應。中國輔導學會主辦,2000諮商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邁向新世紀的諮商與輔導研討會,台北,891112日。

阮文瑞(民87)台北市生命線協會,E-mail心理輔導統計報告【線上資訊】。網址:www.lifeline.org.tw/pro/pro.html

吳百能(民83)電腦網路在輔導工作上的應用。諮商與輔導,10543-45

陳淑惠(民89網路諮商可行嗎─以「心理健康諮詢網」之建構歷程與成果檢討為例。中國輔導學會主辦,2000諮商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邁向新世紀的諮商與輔導研討會,台北,891112日。

張景然(民89)準諮商員的網路即時諮商經驗-一個諮商員訓練課程的初探性實驗。中華輔導學報,989-129

彭武德(民8612月)「張老師」電子諮商服務系統的回顧與前瞻。「張老師」通訊,206

楊明磊(民87)在網路上進行即時個別諮商的相關議題。學生輔導,56100-109

楊明磊(民88)網路諮商倫理:工具,文化,還是脈絡?一個解構與詮釋的觀點。諮商與輔導,1685-8

劉淑慧(民89諮商輔導工作者如何迎接網際網路時代。中國輔導學會主辦,2000諮商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邁向新世紀的諮商與輔導研討會,台北,891112日。

劉嘉逸、林朝誠、白雅美、陳震宇(民89網路諮商個案特質初探 --「心靈診所」經驗。中國輔導學會主辦,2000諮商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邁向新世紀的諮商與輔導研討會,台北,891112日。

二、英文部份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 (2000). ACA Task Force.On-line.

Availablehttp://cybercounsel.uncg.edu/acatask.htm.

Association for Counselor Education and Supervision (1999). ACES Guidelines for Online Instruction in Counselor Education.On-line.

Availablehttp://filebox.vt.edu/users/thohen/acesweb/.

Bloom, J. W. & Walz, G. R. (Eds.). (2000). Cybercounseling and cyberlearning: Strategies and resources for the millennium. Alexandria, VA: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on.

Leary, P. S. (1998, October). The changing fac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Counseling Today, P.16.

Leary, P. S. (2000). Technology and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professional counselors. In J. W. Bloom, & G. R. Walz (Eds.), Cybercounseling and cyberlearning: Strategies and resources for the millennium (pp.291-302). Alexandria, VA: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on.

Sattem, L., Reynolds, K., Bernhardt, G. R., & Burdeshaw, J. R. (2000). Cyberspace education and lifelong learning for professionals: Dangerous opportunities. In J. W. Bloom, & G. R. Walz (Eds.), Cybercounseling and cyberlearning: Strategies and resources for the millennium (pp.275-190). Alexandria, VA: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on.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of educational resources web of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 The experiment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Taiwan Counseling Net

 

Chih-Hung Wang   Ching -Wen Lin   Chih-Wen Liu   Chia-Hung Wei

 

Abstract

The Internet swiftly leapt into every aspect of life, and the digitization of counseling profession is needed to respond to the impacts of Internet.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report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of Taiwan Counseling Net (TCNet), an educational resources web of counseling profession. There are three parts of this article. The first part is the founding section of TCNet, including the processes of idea forming, web-framing, and managing-model developing.

The second part is the reflective section of TCNet, including web description, visitors counting and analyzing, and challenge indicating. The last one is the prospective section of TCNet, including issues in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n future development of TCNet.

The authors of this article wish to advocate the digitization of counseling profession. We also believe that sharing and encouraging are good to the counseling professionals to make efforts in digitization of counseling profession.

 

Key Words: Cybercounseling, Distance teaching, Cyberlearning, Educational resources, Counseling, Guidance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網站使用,著作權

 

                        仍歸作者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 但在此等用途使用時

       

                        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亦不可更改本文內容 。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聲明

 

                        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呈現。


出處:王智弘、林清文、劉志文、魏嘉宏(2001,10月)。

          「輔導與諮商」教育資源網站之建構過程-「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的實驗與展望。

           廿一世紀教育改革與教育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彰化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