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路 歷 程

成立宗旨   心路歷程   承辦計劃    目前發展    未來展望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網站群組於1998年9月3日創設時,第一個創設的子網站是「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限於技術,初始之網頁內容為純文字,且架設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電算中心的伺服器上,經過慘澹經營與不斷摸索,網站主持人 與工讀生不斷提昇網頁製作技術,並開始學習架設伺服器,網站伺服器就在網站主持人研究室唯一擁有的一台個人電腦開始,自行以Apache程式在教師研究室的PC上以 Windows95作業系統架設伺服器,然後再以Red Hat Linux作業系統於研究室架設伺服器,最後因系上已重新規劃完成網路系統,而能將伺服器置於資源與網路工作室集中管理。之後隨著教學與研究主題的需要而不斷的架設新網站。       

(一)網站架設階段

初期的工作主要是在學習網頁製作與網站架設的之技術,逐一學習的是(1)網頁製作的技術(2)網站維護與管理的技術(3)伺服器架設的技術(4)伺服器管理的技術。由於研究者之專業背景為諮商輔導,未接受過系統性之電腦資訊訓練,因此,學習過程頗為艱辛,但終能逐步克服困難,一一完成複雜的網站與伺服器架設之工作。

 在此階段中最大的學習在:非電腦專業人員要架設教學資源網站時,應面對的初期挑戰是:A.觀念的突破:不因電腦網路的技術困難而怯步,真正跨領域學習電腦技術、掌握最基本的技術層面。B.支援體系的建立:尋求電腦專業人員的技術支援,建立需向外求援時的支援體系。

(二)網站內容充實階段

 在網站架設技術較成熟之後,即開始著手於(1)網站內容之擴展與(2)網站互動性功能之研發,前者主要在逐一創設不同諮商輔導主題之教育資源網站,並充實其網頁內容,並藉由邀請對諮商輔導網路化有興趣的系上同事與國內同行擔任諮詢委員以創建網站、惠賜文稿或提供建言;後者則主要在逐一增加網站內之互動功能,包括留言版之設置,討論區或論壇之設置,以及電子報之設置。在留言版與討論區逐一完成的同時,許多網站已能開始發揮網路教學的功能。

 在此階段中最大的學習在:要拓展教學資源網站的功能時,需面對的工作是:A.同行的參與:透過同行的其他老師與學生的參與,可發揮提供意見、充實網頁內容、增設不同主題網站等重要功能,使網站得以成長。B.網站互動性功能的增加:教學資源網站不能只靜態地提供資訊,應進一步提供互動性的功能,比如:留言版、討論區、電子報...等,如此方能將上網者的互動與回饋加以吸納,轉化為網站成長的內容與養分,並得以延伸出網路教學的功能,以支援系上教學、國內同行教學,進而發展在職人員網上學習的可能環境。

(三)資訊服務團隊成立階段

 隨著網站的逐一創設與伺服器的數量增加,再加上多次因駭客入侵與學校停電而導致硬碟毀損等因素,使得網站維護工作變得越來越艱鉅,因此,籌組較為結構化的經營團隊來維持網站運作勢在必行,更何況,當初架設網站的目的即在研發網路科技在諮商輔導上之運用,因此,如何邀集與培訓相關專業人才以加入經營團隊乃為當務之急。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資訊服務團隊的成立,初期僅是邀請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對電腦有興趣的學生所組成,但因學系既有電腦設備不足,團隊工作的推動十分困難。後因教育部有一提昇中等學校師資之專款補助計劃,學系電腦教室設備大幅增加、網路環境也大為強化,資訊服務團隊的運作因學習環境的改善而有了雛形。

 後因網站主持人擔任「電腦與教學」授課工作,因課程設計朝向將電腦與諮商輔導結合之方向,課程結束後有部分同學對電腦網路與諮商輔導專業之結合顯現高度學習興趣與熱誠,主動加入了資訊服務團隊的學習與服務的行列。之後,在學系研究發展委員會的籌劃下,續為同仁開設「網路教學工作坊」,同仁加入網路教學的意願更為增強。因此,在此等環境因素陸續成熟,結合學系師生共同參與的有利條件下,「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資訊服務團隊乃有了較完整的組織結構。

 在本階段中最大的學習在:要永續經營教學資源網站時,需具備的條件是:1.經營團隊的建立:透過團隊組織以共同學習、分工合作、互相切磋、集思廣益對經營網站是格外的重要,「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在網站經營上更是如此2.與行政、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結合的重要性:教學資源網站的建立應與行政、教學、研究與實務工作相結合,相輔相成,以塑造最有利的學習環境及持續研究發展與實務應用的空間。

(四)持續服務與研究階段

                  隨著網站的穩定維持,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持續提供服務,除了提供系上行政服務網站與研究網站的網站架設與伺服器管理服務,也持續進行相關的網路諮商研究,並在台灣面臨重大災害時陸續協助政府與民間建立災後心理復健網站,也創立電子期「本土諮商心理學學刊」,並推動台灣通訊心理諮商的合法化。

 

 

                                                                                                                                                     網頁更新日期:2023/07/17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製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TCNet)資訊服務團隊